七一社區        注冊

張幼明:三中全會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指明方向

2013年11月29日08: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 張幼明(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萬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后,《決定》中關於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內容日益引起國內外學者和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昨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隊建設研究部研究員、首席專家張幼明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如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張幼明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了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這樣一個戰略全局,並作為一個重要部分進行部署至少源於兩個原因。

張幼明認為,首先是為了加強黨對國防軍隊改革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國國防和軍隊的一項根本制度,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件大事,改什麼、怎麼改,這些重大的問題都要由黨中央來決策,都要充分體現黨中央的意圖。因此,這次全會作出了明確的部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指明了方向,這是第一個因素。

他談到,第二個因素是為了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協調發展。我們國家進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保持和促進國家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國家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既包括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也包括國防和軍隊的發展問題,需要加強這兩方面的統籌。事實上,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是我們黨指導國家現代化建設的一貫戰略思想。

張幼明指出,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就提出,要建立強大的國防軍隊和建立強大的經濟力量,這是新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兩件大事。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明確提出以工業、農業、科學技術和國防現代化為標志的四個現代化建設為目標,將經濟現代化建設與國防現代化建設作為一個整體來統籌考慮。江主席把建設強大的經濟和強大的國防作為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兩大戰略任務,確立了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的方針。胡錦濤總書記明確提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要實現富國強軍的統一,並決定編制新中國成立的第一部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規劃。從這些情況,我們可以看出,把我國的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就是為了使國防和軍隊改革與國家其他方面的改革相協調、相配套,通過統籌國防和軍隊改革與其他方面改革的協調推進,促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協調發展。

相關新聞

中國的價格改革 如何順應市場兼顧民生?

人民觀察:實施“單獨二胎”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混合所有制新定位 企業將淡化“色彩”

【聚焦】專家:三中全會《決定》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聚焦】透視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首個五年規劃綱要

APEC會議從頭到尾響起“中國聲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