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特別策劃:10位專家解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1月25日17:03   來源:黨建

原標題: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前景——10位專家解讀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01 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領全面深化改革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韓喜平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決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者,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引領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旗幟。

高舉旗幟保障改革的正確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最為重要。鄧小平指出,改革是一場革命,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鞏固社會主義制度。在進行這場新的偉大革命的歷史進程中,必然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以及各種因素的干擾。《決定》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意味著堅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要堅持黨的領導,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保証改革的正確方向。

高舉旗幟能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自信能夠轉化為力量。歷史已經証明,中國的發展隻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立足中國國情,不斷探索並被實踐証明了的正確的道路。當然,中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然存在著生產力發展水平不高等問題。新的歷史起點上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不斷解決這些問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高舉旗幟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動力。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沖破傳統僵化的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要加快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等,要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如此復雜而艱難的改革必須堅定信念,並最大限度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能夠發揮統一思想、匯集力量的功能。隻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引領下,才能夠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做到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

02 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更好地激發經濟活力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郭建寧

35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號角。從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到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再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反映我們黨思想認識的不斷發展與深化。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一次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表明中央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的決心,市場的作用更加凸顯,未來的改革將更加向市場放權,從而更好地激發經濟活力。

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就是要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宏觀調控體系、開放型經濟體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經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就要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立公開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給各級黨委和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二是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三是堅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滿意作為改革的根本標准。增強發展的包容性和改革的普惠性,讓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四是堅持為民務實清廉,反對“四風”,轉變作風,密切黨與人民群眾聯系,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

相關新聞


透過《決定》看民生:教育公平要敢洗牌會洗牌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究竟緩沖什麼

社保布局五步“棋” 延遲退休設緩沖期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20次提及公平 現7亮點

專家:戶籍改革,將農民工市民化可以“一石三鳥”

專家稱公務員財產公示制未建立 廉政年金難操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