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八屆三中全會前瞻·專家系列訪談之二

實錄:北京師范大學唐任伍教授談"民生保障制度改革"

2013年11月05日14: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唐任伍做客

>>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進入視頻直播

時間:11月5日 10:00——10:40

地點:人民網一層演播室  

嘉賓: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唐任伍

訪談新聞:

唐任伍:養老並軌改革應加強頂層設計並全力推進

唐任伍:收入分配改革需打破“資本技術因素侵蝕工資”現象

唐任伍:改善民生需政府、市場與社會形成合力

唐任伍:我國民生領域改革需解決五個突出問題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上午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還有三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要在北京召開了,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明確提出,要把群眾需求作為改革的重點,著力解決好事關民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在新時期、新階段,我們十八屆三中全會承載了很多民眾的期待與希望,我們民生領域究竟有哪些改革是值得大家關注和期待的呢。今天我們邀請到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唐任伍院長就民生保障制度改革為題與大家進行在線交流。

[主持人]:唐院長,歡迎做客人民網。

[唐任伍]:網友們好。

[ 主持人]:民生是咱們社會共同關注的特別大的話題,也是咱們執政者與廣大老百姓切實關注的問題。這次三中全會將會涉及到各個重要領域,尤其事關民生的問題。想問一下唐院長,就您的這麼長時間的理解,包括對政府的關注,您能不能給我們分析一下目前我們國家民生領域是一個什麼樣的現狀呢?

[唐任伍]:好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全國上下對它期待是非常高的,特別是大家很關心,看這次全會在民生領域會出台一些什麼樣的東西。實際上我理解,民生的發展是分階段的,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民生保障﹔第二,民生改善﹔我們說民生保障是最基本的東西,在保障基本民生的基礎上,應該如何改善。最高層次,我個人認為,就是民生發展。那就是說,在滿足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的基礎上,老百姓希望在民生方面有更多的發展。我們國家現在民生基本上處於民生保障的階段,就是第一階段,逐漸地向民生改善過渡,向第二階段過渡。具體來說,離民生發展還有比較長的路程。

[唐任伍]:首先要肯定,經過改革開放35年來,我國的民生發展取得很大成績,民生改善的成績,老百姓確確實實看得見。有的人說,老百姓的民生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最好的時期,民生的基本問題已經解決了,就是溫飽解決了,現在正在向小康過渡,這一點首先要肯定的。但是我們國家民生還存在很多的問題,大致問題我認為也有三個方面,第一,最大的問題就是民生缺失,很多應該解決的民生還沒有解決。比如教育,當然現在上得起學,上學難這個問題已經解決了,但是優質的教育,大家非常關注﹔比如醫療也是這樣,我們說看病難,現在看病倒是不難了,但是看得起病、大病這些方面,很多人希望我們國家做得更好一些。其次關於住房,特別是大家關注的養老、退休、失業,這是民生缺失。第二,兩極分化。現在中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兩極分化。按照二八定理,富人更富,很多人連溫飽問題還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廣泛存在。 第三,民生心態的問題。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大家要求高福利的心態廣泛存在。所以我個人覺得,現在我們國家民生問題上,這三個問題可能要值得引起注意。

[主持人]:院長給我們分析一下當前我們國家民生狀態,目前我們是處於民生保障已經基本解決了,我們現在在向民生改善前進。咱們剛才說前不久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當中也提出了,這次我們這個全會要明確提出我們是要著力把事關民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去解決。您跟我們分析一下,目前我們在民生領域上突出的矛盾和問題都有哪些?

[唐任伍]:民生問題關系老百姓每天的衣食住行、吃穿住用,所以老百姓感覺最深刻的。現在我們國家到底突出的問題、突出的矛盾有哪些呢?我大致歸納一下可能有下面幾點。第一,社會兩極分化的問題。兩極分化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最引起國人關注的社會問題。包括我們國家產生的很多一些惡性案件,都與兩極分化有關系。這是第一個問題。

[唐任伍]:第二,教育、醫療優質資源不足的問題。教育方面,大家上得起學,上學不難了,看病也不難了,但是大家要上好學,看好病,還顯得優質資源不足。這一點可能也是急需解決的一個問題。有些東西不中肯,為什麼外面看病的人紛紛擠到北京來,沒辦法。最近我看到中央電視台報道的關於甘肅的一些地方,很多的一些醫療資源閑置、浪費,很多好的設備不會用,鄉鎮醫院裡面不會用,包括X光、CT檢查,所以,他隻能擠到縣醫院,縣醫院看不了到省醫院,省醫院看不了紛紛到北京來,優質資源分配不均衡,這可能是大家比較關注的一個問題。

[唐任伍]:第三,養老雙軌制的問題。養老雙軌制確實是計劃經濟下的問題,后面我要談到這個問題。企業養老和公務員、事業單位的養老不一樣,他們拿的養老金比較少,公務員拿的養老金比較多,特別是中國現在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了,據最新公布的數據,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已經兩億多人了,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要引發社會矛盾,這是引發社會矛盾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養老雙軌制體現公平正義的問題,不公平,缺乏正義,所以,普通老百姓有意見。

[唐任伍]:第四,生態環境問題。生態環境可能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發展產生的一個最大的“后遺症”。好的空氣、好的水,這是我們每個人生存、民生裡面最基本的公共產品,現在我們霧霾這麼嚴重,據有關數據統計,北京今年的霧霾是52年來最嚴重的,收入再高、吃得再好、住得再好,每天在霧霾裡面生活,大家的幸福感缺失了,健康沒有保障。這個問題是我們民生領域中最嚴重、最突出的矛盾之一。

[唐任伍]:第五,政府的公共產品、公共服務的提供能力還不足。這是下一步政府應當大力加強建設的。既要有充足的公共產品,同時,又要有好的提供機制,隻有這樣,二者結合起來,老百姓才能滿意,才能感到幸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