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毅: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首先需要“頂層設計”

2013年11月02日10: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所長、研究院、全國人大常委王毅演講。(王璇 攝)

點擊進入>>北京論壇(2013)分論壇現場直播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萬鵬)由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共同主辦的北京論壇第十屆年會——北京論壇(2013)分論壇(中國與世界環境保護四十年:回顧、展望與創新的第二場:全球背景下的中國)今天上午9:00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陽光廳舉行。中科院教授、全國人大常委王毅進行演講,全文如下: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早上好!首先我想感謝張世秋教授的邀請,能夠參加這麼一個重要的會議,來討論中國和世界的環保四十年,我認識張世秋教授大概有25年了,我們在過去25年當中一直伴隨中國環境保護的發展,當然這兒還有很多其他的朋友也都是,一直在討論中國環境怎麼去應對這些重要的問題。

今天我的題目是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對於很多外國朋友來講,可能不太好理解,當然很多中國的同事們也不一定理解的很深刻,包括我個人在內。這個理念最早是在07年提出的,這個概念提出來跟北京大學有很大關系,當時北京大學很多學者在建議這麼一個概念,這個概念在2012年重新被重申出來,在中國十八大報告裡,我相信這個概念生態文明,會伴隨中國未來十年的生態保護、環境保護、綠色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所以我在這兒想花一點時間跟大家簡單的闡述一下。

我先把中共十八大報告裡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想法講一下,它的基本理念是希望把生態文明的建設同整個的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放到同等地位,這是第一個理念。第二個強調所謂節約優先、保護優先和以生態恢復為主,所採取的途徑叫綠色發展、循環經濟發展和低碳發展,通過這個途徑實現,同時要使中國從空間布局、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出現很大的轉變。這裡目前描述的四個方面的主要內容,包括整個國土空間優化的格局的變化,第二是全面的推進資源的節約,第三是加大自然生態的保護和環境污染治理的力度,同時最后是要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我們說什麼是生態文明呢?實際上它更是一個中國語境下產生的概念,缺少文化傳承。剛才我們也聽到Nay Htun教授關於中國文化的一些理解,所以可能有些理解跟我們目前的理解不是特別一致,比如說我們說的所謂天人合一的理念,天人合一的理念在中國傳統文化來講,實際上並不是跟環境保護有緊密聯系的概念,更多的是個人的價值理想的追求和實現,當然他講的天人,和諧的理念可以被現在引用,但是跟現在的環境問題和現在的環境污染治理沒有太多的關系,這是基本的概念。反而像王金南教授提了很多,西方不一定有這個理念,他的環境保護也做到現在,特別是發達國家做的非常好,所以理念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怎麼行動,這個理念下面包含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所以目前來看,生態文明的認識上還存在很多偏差,所以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在這兒把這個理念重新梳理一下的原因。

廣義上理解來講,中國很多學者論述生態文明好像是說,要在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之后的新的文明形態,但是目前來看這個命題並沒有得到嚴格的論証。從我個人來講我也並不認為生態文明將是未來文明的全部,而是未來文明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狹義上來講,現在十八大報告提出來的,希望把生態文明跟政治文明、社會文明、物質文明並列起來,這麼一個理念是提出來了。而且雖然叫生態文明,實際上已經超越了生態學的領域,從一個更廣泛的概念,更像一個綠色的概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