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願景到實踐——北京論壇創辦十年發展回顧

2013年10月30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從願景到實踐

  北京論壇由北京大學、韓國高等教育財團和北京市教委聯合創辦於2004年,是目前北京大學主辦的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的國際性論壇之一。北京論壇以“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為總主題,每年舉辦一次年會,致力於推動全球重大人文社會科學問題的研究,促進世界的學術發展和社會進步,推動文明對話與和諧發展,為全人類的共同繁榮作出貢獻。迄今已有來自世界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位名流政要和知名學者參加了這一學術盛會。

  2013年是北京論壇創辦十周年。歷經十年發展,北京論壇有哪些收獲、思考與心得,面向下一個十年,北京論壇又將如何堅守最初的理想和實現更高的目標,本文希望初步回顧北京論壇十年的發展歷程,以挖掘北京論壇的價值內涵,厘清北京論壇的發展理路,規劃北京論壇的發展方向。

  理想與信念:主題的高遠與十年的堅守

  北京論壇是一個堅守理想和信念的論壇。

  十年前,北京論壇的創辦者經過審慎思考,將論壇總主題確定為“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實踐証明是極富遠見的。經過十年的發展,雖然國際國內形勢和學術研究熱點均發生了很大變化,但關於“文明和諧”的探討卻始終沒有淡出人們的視線,反而愈發清晰和凸顯,成為全球官產學民媒等各界所共同關心的核心議題,追求和諧,已經成為這個時代最鮮明的標志和最普遍的共識。

  作為率先高舉和諧大旗、倡導共同繁榮的一群學者,北京論壇的發起人和創辦者體現出了敏銳的歷史洞察力和過人的學術勇氣,而北京論壇對這一主題的十年堅守和四千多位全球知名學者圍繞這一主題展開的持續研討,是對論壇創辦者當初睿智決策的最好回應與肯定。

  北京論壇所倡導的和諧理念,並非簡單的無沖突、不悖行,而是更加強調不同文明間的相互交融和促進,以最終實現共同繁榮的偉大理想。費孝通先生提出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是對北京論壇主題的最好解釋,也充分彰顯了東方學人對世界文明發展的獨特視角:首先,摒棄狹隘的自我中心主義和固有偏見,推動交融而非競爭,倡導理解而非沖突,增進信任而非猜忌﹔其次,倡導理性的“文化自覺,明確主張選優汰劣。但要淘汰的,應是各個國家和民族的文化中的負面劣質,而絕不是淘汰那些目前暫時落后的國家和民族的文化﹔要選擇的,應是各個國家和民族的文化中的優秀部分,而絕不是對著某一個國家、某一種文化頂禮膜拜。”(引自何芳川的觀點)

  北京論壇尊重文明的多樣性,但從不隱晦自身對東方文明的重視和推崇,因為在過去的兩個世紀中,西方文明及其思維模式在世界秩序的制定和文明格局的構建中發揮了主導性的作用,包括東方文明在內的其他文明不斷處於被懷疑和否定的地位。全球化被西方化(乃至美國化)所代替,多樣性被一元化所置換,文明在相互審視間充滿了“傲慢與偏見”。今天我們對東方文明的推崇和倡導,在某種意義上是對世界文明格局的平衡和重構,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重新發現和肯定東方文明的價值內涵,“扭轉過去用西方文明的眼光審度我們自身的迷惘,而是依靠東方的智慧,按照人本主義的原則重新解釋新的21世紀”,亦即“用東方的智慧解決世界的問題”。(引自金在烈的觀點)

  “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這一主題高屋建瓴、歷久彌新,日益在全球學術界產生巨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成為21世紀初北京大學學者向世界喊出的最強音,集中體現了北大學者的歷史使命感和全球引領意識,也高度彰顯了北京論壇堅持自身理想和傳播自身價值的重要意義。經過十年的研討和發展,盡管其內涵日益豐富、外延不斷拓展,但文明和諧的旗幟始終被毫不動搖地高擎,論壇最初的理想和信念也被屆屆傳承、步步實現。

  發表於2004年首屆北京論壇的《北京宣言》,提出了北京論壇學人的三大責任與使命:一是對人類命運、對人類社會發展中的困惑的無窮盡探索(解惑),二是對人類社會進步經驗、教訓的不斷總結(務實),三是對隱藏在社會現象背后和深層的人類靈魂做出無止境的詢問與回答(求真)﹔北京論壇的理想是化解矛盾、克服困難、和諧相處、共同繁榮,推動21世紀人類文明的進步。

  從北京論壇十年的發展歷程看來,北京論壇的創辦者、組織者和參與者很好地堅守了論壇創辦之初的理想和信念,並通過多學科、多層次的持續研究和探索踐行了自身的承諾和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