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導語:
  三中全會日漸臨近,城鄉二元制的戶籍制度改革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現行戶籍制度弊端日益顯現,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城鄉發展一體化的要求。積極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是從制度上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重要內容。
金三林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三中全會前瞻:加快戶籍制度改革 實施“三步走”戰略   主要問題:現行的公共服務資源大多仍以常住人口來配置,不能適應人口大規模流動的要求,流入人口較多的地區財政負擔重。
  政策方向:進一步明確各級政府的職責,並以常住人口作為財政分成依據來調整各級政府之間的財政分配關系。
  政策重點:一是進一步明確中央政府、省級政府和城市政府在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方面的主要職責。中央政府主要負責制定基本公共服務全國最低標准,依法承擔義務教育、社會保障、公共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成本,增加對接受跨省農業轉移人口較多省份的支出補助。 【全文】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李強:農民市民化是城鎮化的重要特征>>詳細

  我國正在進行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城鎮化,城鎮化的一個關鍵問題就是農民市民化。什麼是農民市民化?簡單地從字義上看,就是農民轉變為市民,戶籍上的“農業戶口”轉變為“非農業戶口”,簡稱“農轉非”。但事實上,農民市民化還有更深刻的含義。
  為了弄清農民市民化的深刻含義,首先要了解城鎮化的重大意義。城鎮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城鎮的聚集生產和生活帶來巨大的集約化效應,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與農村相比有著巨大的優勢。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義院長

厲以寧:讓農民成市場主體 須推進戶籍統一等改革>>詳細

  厲以寧表示,傳統的發展經濟學研究的是農業國的工業化問題,但是中國還存在著如何從計劃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的問題,中國經濟的非均衡不僅表現在市場不完善,還表現在缺失市場主體,這兩方面疊加在一起,是全世界都沒有面對過的問題,所以中國經濟改革往往需要重構微觀經濟基礎,這就要從產權改革開始。在這方面,中國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也存在問題,尤其是存在著農民未成為市場主體的問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完善家庭農場制,就是為了構造農場主,使其成為市場主體。但是這還不夠。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許經勇:戶籍制度改革重在賦權和增利>>詳細

  在城鎮化過程中,農民市民化是一個不可能繞過去的問題。解決農民市民化問題,戶籍制度改革又是一個不可能繞過去的問題。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快改革戶籍制度,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強調了戶籍制度改革對推進農民市民化的重要意義。
司法部《中國司法》雜志總編、研究員

劉武俊:戶籍改革須打通公平有序落戶的政策通道>>詳細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這句中國民諺,生動揭示了公民遷徙對於經濟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所具有的重要意義。戶籍改革正在破冰,公平有序落戶的遷徙權從理念成為現實亦可期待。
  戶籍制度改革出台新政,小城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將全面放開。在近日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作了《國務院關於城鎮化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

馬先標:戶籍制度改革還需按城鎮化三階段穩步進行>>詳細

  城鄉嚴格分治的二元戶籍制確需改革,以加快農村富余人口市民化進程。但是,國情實踐和經濟政治理論的內在邏輯都表明,在中國城鎮化與新農村建設進程中,農村富余人口何時進入何種類型的城鎮有待進一步研究,我們認為有必要設置有適度約束的“目標城市”的准入門檻,按城鎮化三階段穩健有序地推動戶籍制改革,推動農村富余人口市民化,從而促進城鄉協調發展。   

專家:戶籍制度改革可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詳細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直接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三農”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中之重。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這為解決好“三農”問題指明了方向。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需要加快形成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體制機制,不斷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共同繁榮。積極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是從制度上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重要內容。 

網友“醉枕江山”  戶籍制度的改革,絕對不能隻停留在簡單的“放開”上面,而必須是一個全方位、深層次、漸進式的系統工程。【詳細】
網友“攀危”  當務之急,應該甩開膀子推動戶籍制度改革,觸動利益、動真碰硬,讓人們同在一片藍天下,同享中國夢的平等機會。 【詳細】
參與討論
使用其他帳號登陸:

  戶籍制度改革必須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城市綜合承受能力相適應和相協調。因而,公民遷徙權的保障也是一個漸進式的逐步推進的過程。戶籍改革正在破冰,公平有序落戶的遷徙權從理念成為現實亦可期待。
                                     [本期編輯:朱書緣]

往期回顧

觀察家

進入人民網大型理論專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