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3年10月09日11: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貴陽孔學堂鳥瞰效果圖

  貴陽百名兒童在孔學堂誦國學經典 新華社發(陶亮攝)

  本期主題

  “花溪河畔聚群賢,孔學堂中話輝煌。”9月29日,本報和貴州省文明委在貴陽孔學堂聯合召開了“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

  會上,來自各地以及貴州本地的專家學者、一線工作者暢所欲言,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意義的深刻論述,從各自不同的角度,談了對弘揚中華文化、振奮中國精神、努力實現中國夢的認識。本期《論苑》摘錄座談會發言,以饗讀者。

  中國精神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靈魂動力

  幾千年來,中華民族歷經磨難,卻生生不息、繁榮昌盛,關鍵之一是擁有中國精神,她是我們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靈魂和動力。中國精神有著多種概括和表達,在我看來,最簡單准確的方式就是《易·象》上的那兩句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簡言之就是勤勞儉朴,愛國愛民。

  什麼是自強不息?無疑就是勤勞儉朴,就是不停地生產勞動、實踐創造,用自己的雙手和大腦,堅守自己的工作崗位,恪盡自己的社會責任。“賴其力者生﹔不賴其力不生”(墨子《非樂》上),中國人很早就認識到,勤勞創造世界、發展社會並且改善人生,所以,一直堅持“克勤於邦,克儉於家”。自強不息也包括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即戰勝自身的種種貪欲和虛榮,保持自身儉朴的生活和本質。勤勞則“百善生”,一切毛病都是從“懶”開始。“懶散二字,立身之賊也。千德萬業,日怠廢而無成,千罪萬惡,日橫恣而無制﹔皆此二字為之。”(呂坤《呻吟語·修身》)

  什麼是厚德載物?這種被稱為“坤”“順”的“柔”“和”品質,就是仁愛和諧,其最集中的表現就是愛國利民。古人愛用“仁”這個詞來表達,它不但是指“親親”,而且能夠“泛愛眾”,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尤其是要關愛弱勢群體。通過愛人利民,與他人、集體一起,結成融洽和諧的社會關系。“仁”不但關系著與他人的關系,而且還決定著“國之所以興廢存亡”。

  今天,當我們面對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之時,我們更加認識到,中國精神不能丟,不能變,還是應當立足於自強不息和厚德載物,也就是說從勤勞儉朴和愛國為民做起,自覺發揚中國精神。沒有它,我們就會成為一盤散沙﹔有了它,我們就有了精氣神,就能夠團結,充滿干勁和希望,就能夠奮進,不斷奪取新的勝利。(中國倫理學會名譽會長、中國社科院教授 陳 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綜合了“全人類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四個“講清楚”,特別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文化軟實力中最具影響力的東西是文化精神與核心價值觀。而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所積澱的文化精神包含四大基本精神:一是“以人為本、以德為體”的道德人文精神,二是“經世致用,濟世安民”的政治實踐精神,三是“開放兼容,和而不同”的多元和諧精神,四是“實事求是,革故鼎新”的務實創新精神。這四大精神中,最根本的精神是“以人為本、以德為體”的道德人文精神。至於中華文化的核心價值體系,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認為可以歸納為“一道八德”論,即以“仁”為根本之道、以“義禮智信、忠廉和敬”為常用大德的道德人文主義價值觀。

  誠如總書記所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這個“深厚的歷史淵源”就是以儒家“天下為公”的大同社會理想為遠大目標、以“一道八德”為基礎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道德人文主義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明確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體系,即“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個字,其中有16個字即“富強、文明、和諧、公正、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來自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念,另外8個字即“民主、自由、平等、法治”來自於西方文化傳統的自由主義價值體系,同時也屬於社會主義共性的核心價值體系。這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體系是吸收和綜合了“全人類智慧”而形成的新型核心價值體系。

  總書記講話中指出:“對我國傳統文化,對國外的東西,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后使之為我所用。”這個方針包含了兩大方面,一是“古為今用”,即傳承與發揚中國文化傳統中歷久彌新的核心價值。二是“洋為中用”,即正確對待外國的文化與文明成果,吸收非中華文明傳統中那些優秀的歷久彌新的文化精神與核心價值。(浙江省社科院哲學所原所長、浙江省儒學學會執行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特聘教授 吳 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