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楊金海教授談“圍繞百姓精神訴求開展思想宣傳工作”

2013年09月04日15: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說出去了還能聽到反饋,甚至有人扔“磚”給你。

[楊金海]:對,我有一個新理念上了微博、博客、微信等等,一下子我的朋友圈子都知道了,甚至整個社會都知道了。這個用后現代哲學的語言來講,就是實現了信息的平面化,就是都平了,事業都是一樣的,不管誰,在這個信息平台面前人人平等,都可以講,都可以是演說對象,同時也都可以是演說者,這是新媒體跟傳統媒體十分不同的方面。在這種情況下,就沖破了原有的宣傳思想的方式,原有的宣傳思想的方式就不適用了,比如說原來我作為領導我有一個什麼理念我要講出去,你都得聽我的。現在不行了,現在你講出去裡人家馬上有個新理念,人家有發言權,馬上上網說你這個不對,對的應該是什麼。在這種情況下,原來領導就不適應了。

[楊金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過去的幾千年來,不光我們現在了,幾千年來的統治者用的辦法是孔夫子講的“唯上治而下愚不移”,就是認為領導者是有聰明的智慧的,老百姓是愚蠢的,實際上靠什麼維持這種知識信息的金字塔呢?就是靠知識的不對稱性,就是我作為皇帝我掌握的知識比你多,我了解的信息比你多,所以你就必須服從我。現在不是這樣了,現在大家了解的一模一樣,甚至網民比領導掌握的還多,在這種情況下你怎麼適應。這就給我們形成了嚴重的挑戰。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一方面要歡迎這個時代,一方面首先創新我們的理論,你要想引導網民,你的理論必須有科學性,有感染力,有說服力,我相信我們很多黨員領導干部並不少,隻要主動去做,一定會講出更好的道理來,網民也是老百姓,他也不是智慧絕頂,隻要我們下功夫,特別是我們黨員領導干部和宣傳隊伍主動做工作一定可以把道理講好。

[主持人]:這給我們領導干部也提出很多要求,要他們不斷學習,所以其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也指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新概念新范疇和新表述,您認為從理論創新角度,我們要有很多創新,我國在外宣工作取得哪些成績,還需要做什麼努力?

[楊金海]:這個問題也非常好,這次會議也講到我們宣傳思想工作不僅要對國內還要對國外,而且這個任務,將來會變得越來越重,因為在你發展的初始階段大家不太關心你,你講的多了也沒有用,所以八十年代我們小平同志很智慧的提出來要韜光用晦,現在我們仍然要堅持韜光用晦不能張揚,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張揚不好。但是現在到了這樣的階段應該發出我們的聲音了,在很多方面應該適當的發聲,太韜光用晦,默默無聞,是不行的,因為你不講別人要講。比如說八十年代,大家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有一些非議,但是非議的不多,因為那個時候中國也還比較小,但是這些年來不一樣了,這些年我們經濟發展很快,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軍事發展的也引人注目,我們思想文化發展仍然不是太大,但是總的來講影響越來越大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適當的發聲,因為人家對我們有些誤解,比如關於中國道路,這些年有很多誤解,就像剛才講的國際上有很多認為中國是走資本主義道路,或者新自由主義道路,還有很多的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這種說法很多。周邊的事態這些年也比較微妙,就是對中國的看法有誤解,這些年我在編譯局我們經常接待外賓,大家提的問題最多的一個,就是中國發展起來以后,真的就會和平發展,對於別的國家不構成威脅嗎?我們老是做解釋工作,說中國絕對不會威脅其他國家,中國歷史上就沒有侵略過其他國家,像西方國家有很多殖民地,都有侵略歷史,中國在歷史上沒有建立過殖民地。現在更是這樣,我們30多年是和平發展的,從來沒有侵略過別人,170多年來我們都是被別人侵略的,我們甚至作為殖民地那是多麼的痛苦,有的人對我們誤解,說非洲,中國進入非洲以后是不是要在中國建立殖民地?我說不會,我們跟非洲的關系完全是平等的、合作的、共贏的關系。非洲擺脫了西方的殖民地枷鎖,我們中國人十分的高興,我們絕對不會再把非洲變成我們的殖民地。

[主持人]:我們經歷過那些痛苦,就不會讓別人經受跟咱們一樣的痛苦。在您的長期工作當中,接待過很多外賓,就現在咱們提出中國夢,可能也是很好的讓外國人看待中國的新的名片,在您接待外賓時他們如何看待咱們中國夢的說法的?

[楊金海]:對中國的看法也不一,有的認為中國夢很好,中國夢和世界夢是相通的,中國崛起也不會影響別的國家。但是也有人認為中國夢,有點像美國夢,自己崛起了以后要欺負別人,所以這就需要我們好好的解釋。實際上對中國夢的誤解也就是對中國發展的誤解。所以我們要去好好的做工作,要去說明中國道路的特點,它的性質,從歷史來說明,從現實來說明,從各個方面講清楚,特別是在中國夢和世界夢的問題上,要講清楚這種相通相容的關系。

[主持人]:甚至還要對比中國夢和美國夢。

[楊金海]:對,要去做深入的研究分析。世界夢無非就是人類要追求這種大同,我老跟外國朋友講,我說世界夢中國人很久之前就講過,可以講中國人可能是最早講世界大同的,從孔夫子到四書一直到孫中山到現在。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平天下就是追求大同世界,毛澤東說“太平世界,寰球與此同熱”,所謂大同就是大家都平等互利,誰也不欺負誰,沒有剝削沒有壓迫,這就是共產主義的社會。所以我們也許講清楚中華民族追求的理想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是一致的,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不光是中國人的理想,也是整個人類的理想,那是馬克思、恩格斯提出來的,甚至空想主義就提出來了,是西方人提出來的。我們現在講的中國夢中國要復興,要實現現代化,那麼跟整個人類的發展是相通的,要把這個道理給世界人民講清楚。

[主持人]:今天由於時間關系,先請楊金海教授給我們談到這兒,更多詳細內容請大家關注人民網的理論頻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