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楊金海教授談“圍繞百姓精神訴求開展思想宣傳工作”

2013年09月04日15: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剛才提到了我們現在存在的現狀是,現在的人認識中國存在一個問題,就是怎麼宣傳他們如何認識中國,還有一些人走出國門認識世界,可能還有一個問題是認識世界反過來反觀中國,您剛才提到歷史眼光、比較眼光,可能最終還是發展眼光,我們中國還是在改革開放發展的初級階段,所以不能說用現在的初級階段跟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現狀相比,可能我們制度存在優越性,但是我們現狀還有一些不足和滯后,想請楊教授解讀一下如何避免這樣認識的誤區,就是改革開放以后我們眼界開闊了,看到的多了,但是怎麼看到一些好的東西?

[楊金海]:所以這個問題就是怎麼樣加強我們的精神文明,提高整個民族的思想文化素質的問題,也就是說,你看問題要看全面,而不是看片面,要看長遠而不是看暫時,要看主流,而不是看支流,這就是一個文化素質的問題,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包括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怎麼去做好人民群眾的思想認識問題,這裡面有很多很多問題需要研究,這次會議也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方法、新論斷,我自己體會,恐怕將來我們整個思想理論工作要從這樣幾個方面去創新:

[楊金海]:一是加強宣傳思想工作的理念創新。過去我們宣傳思想工作,應當講做的也還是不錯的,但是有一些缺陷,可以用一個概念,過去的宣傳是小宣傳,這次會議提出一個很好的概念,就是要樹立大宣傳的理念,所謂大宣傳就是相對於過去的小宣傳的理念來講的,過去通常認為你宣傳工作就是宣傳部門的事情,跟我們其他人沒有關系,你唱你的我唱我的。這次總書記提出來要樹立大宣傳理念,我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的理念創新,宣傳工作固然是宣傳系統本職工作,但是也是全黨乃至全國、乃至全民族的事情,絕對不簡單是一個宣傳部門的事情,因為他關系到整個民族的振興,整個當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就像剛才講的,一個社會發展兩個輪子,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這是關系到整個民族發展的大事兒,絕對不是一個部門的事情。

[主持人]:一個輪胎癟了方向肯定會錯。

[楊金海]:對。所以要樹立大宣傳的理念,這個我覺得提的非常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的宣傳理念。這個理念我認為也提的非常好,就是你這個思想意識形態工作,思想宣傳工作等等,你核心是要干什麼事情?我自己理解,就是爭取民心的工作,怎麼樣採取爭取民心?不能說為爭取民心而爭取民心,要扎扎實實為老百姓辦事。你的宣傳思想工作也是這樣,要圍繞著老百姓的精神需求、精神訴求來宣傳。

[主持人]:這就回到了群眾路線。

[楊金海]:我們目前搞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實際上也是體現了這樣的宗旨,就是我們一些工作都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宣傳思想工作也是這樣。所以要破除過去一些不正確的做法,就認為宣傳工作就是宣傳部門的事情,我要宣傳你都要聽我,那就是以你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為中心了。現在要轉變,人民需要什麼我們給他補什麼課,他有什麼要求,我們要去幫助人民群眾來呼吁。

[楊金海]:還有一點,就是要樹立科學宣傳的理念,就是宣傳思想工作看著很軟,實際上裡面也是有規律性的,有客觀規律的,你要去總結其中的客觀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比如說這些年我們對人民群眾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總的來講做的很好,但是也有不足之處,比如說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乃至研究生、高級干部,都講同樣的話,也就是上下一般粗,這就不符合宣傳的規律了。對小孩子來講,你要給他講一些跟他人生成長有關系的這樣一些思想。

[主持人]:說他能聽得懂的話。

[楊金海]:對。對大學生可以適當的講一些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他能聽得懂。對於成年人要講更多的社會知識,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法來講,講的內容要有所區別。這樣的話,你這個宣傳工作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主持人]:這可能都是我們今后要改進或者著重需要發力的方向點。楊教授,現在網絡發展這麼快,大家都是在自媒體時代,很多人就覺得現在咱們以前的宣傳工作只是單向的,我有什麼政策方向方針宣傳給你,現在我們宣傳工作自身提高了難度,我要知道我們現在的狀況,要了解現在廣大老百姓的想法和訴求,甚至一些變化,所以結合這些變化現在的狀況才能真正的應對,很多人就覺得現在咱們的一些網上的極端言論,偏激的思想,有的人要一刀切,就是不能姑息養奸,還有的人要保守一些,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就是在當前思想宣傳工作當中,應該如何擺明自己的方向,站穩立場?

[楊金海]:這個觀點也非常好,而且也是這次會議所講的很重要的觀點。這次會議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要使十分注重網絡平台的宣傳思想工作,甚至把它提高到了戰略高度,就是我們執政黨能不能打贏這仗,能不能過網絡時代這關,關乎到我們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這一點我覺得講的非常好,任何一個時期都有一個熱點,都有一個新技術的問題,那麼我們現在面臨的熱點、新技術是什麼?就是網絡問題。這裡面有一個正確認識的問題,要正確認識我們這個時代,我覺得在這個問題上現在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就是不能認為網絡出了這麼多問題就亂了方寸,覺得現在很混亂,覺得我們現在工作沒有辦法做,甚至覺得中華民族就要出大亂子了,我認為這是不對的。

[楊金海]:新媒體時代,要從辯証的發展的角度來看,首先看到它是一個新時代,我們作為當今的中國人,特別是當今的知識分子,當今的黨員領導干部,要熱烈的歡迎這個時代,而不是懼怕這個時代。馬克思講過,科學技術本身就是生產力,它要沖破一切舊的東西。新網絡時代、新媒體時代,新網絡、新媒體就是一個生產力的表現,它要往前走誰也擋不住,這是新時代,這是革命力量,要這樣看待,不能怕的。這個新時代來了,我們要抱著積極的態度歡迎它,而不是躲避它。不能怕,怕也沒有用,就像洪水來了一樣,怕也沒有什麼用。況且任何新技術都有兩面性,一方面對我們形成沖擊,一方面給我們帶來機遇,所謂沖擊,沖擊的是我們原來的宣傳思想工作方式的舊的做法,舊的理念,也就是原來我們靠傳統媒體,靠文字、廣播,現在是新媒體來了以后,靠傳統的宣傳思想方式不行了,就是你怎麼適應它,要去適應它,不能怕它。新媒體時代,我總結一個很大的特點,跟傳統媒體不一樣的,就是在什麼地方呢?人人都是聽眾,人人都是作者,像你們記者在過去傳統媒體時代,我們都聽你們講,但是現在不一樣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