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實錄:楊金海教授談“圍繞百姓精神訴求開展思想宣傳工作”

2013年09月04日15: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持人]:這次會議的意義還是非常重大,我們意識形態工作對於社會主義事業的體現方面,我們看到意識形態確實在方方面面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全面客觀的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提出的明確要求,您認為人們認識當代中國和外部世界上存在哪些問題和誤區?

[楊金海]:這個問題講的非常好,這段話講的非常有針對性,這些年無論國內也好國際也好,先對中國的發展總體來講是肯定的,中國30年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成就,隻要比較客觀看問題的話都承認這一點,無論國內國際。但是也應當注意一個傾向,就是不管國內也好國際也好,對中國的認識還有很多的偏見,還有很多的誤解,比如說在中國發展道路問題上,在國際上這些年來一直有些誤解,比如說八十年代西方有的人就認為,中國走的道路實際上就是西方新自由主義道路,盡管中國還挂著社會主義招牌,這就是一種誤解。有的人還認為,中國走的是資本主義道路,講的就更不對了,有的還講中國是國家資本主義道路,這些認識我認為都是不對的,都是他沒有真正看清楚中國道路的本質。國內也有一些誤解或者認識,有的是跟著西方走,前些年一個流行的說法就是,中國道路是挂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牌子,實際上搞的是西方資本主義的東西。還有一種觀點不一定佔多數,也是極個別的人認為,中國現在搞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質上就是新民主主義,就是我們在過渡時期搞的新民主主義。

[楊金海]:這些觀點我認為都是不正確的,他沒有弄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跟資本主義的區別,跟國家資本主義的區別,跟新民主主義的區別,跟新自由主義的區別。怎麼解決這些問題?這就需要我們很好的研究這些問題,從理論上把這些問題講清楚,這些年我們理論界對這些問題應當講已經做了很多的研究,中央的文件裡也有很多的闡釋,但是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宣傳,進一步把它講透,讓人們真正理解中國道路的實質、特征,今天由於時間關系我們沒有時間講那麼多,但是這個問題確實很重要。

[楊金海]:還有一個問題是對當今世界怎麼看?對當今世界這些年來我們在改革開放過程當中,因為打開了國門,我們中國人的眼界大大開闊了,智慧大大增強了,這都是改革開放的重要成果,但是也有一個傾向,就是在學習西方先進文化、先進管理方式、先進科學技術等等的同時,把西方的一些不好的東西引進來了。再一個就是崇洋媚外的傾向,長期以來,可以說30年來一直不同程度的存在,就是認為中國的一切都不好,西方的一切都是好的,西方的月亮都比中國的月亮圓,這就是一種盲目的崇洋媚外,就是缺乏一種自信心、自尊心,甚至還出現了一些賣國求榮的傾向,比如說我們有些人有了錢就移民到國外,移民到國外我們不反對,這是人們的自由,每個人都有選擇居住地的自由,但是有的人是從內心裡對於我們國家發展有不正確的看法,這就需要我們好好的來給大家說清楚,讓大家認識到究竟中國和世界是什麼關系,當今世界究竟是什麼情況,特別是有些沒有出國國的人,一講西方就是好得不得了,就是夢想之國,實際上我也經常出去,很多出去的同志回來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中國和西方相比,特別是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些差距,但是總體上來講中國的發展十分快,30年來我們取得了這麼大的成就,在很多方面已經縮短了和西方國家的差距,八十年代出去跟九十年代出去那是很不一樣的,現在再出去感覺一下就更不一樣了,比如說巴黎,九十年代去的時候,巴黎的中心幾乎沒有什麼中國人的商店,現在再出去看一下,巴黎市中心很多都是華人開的商店,包括飯店,中國的發展在世界上影響是越來越大。

[楊金海]:再一個還要學會歷史的看問題,要從中國五千年的歷史,近代鴉片戰爭以來170年的歷史,還有五四運動以來,90多年的歷史,從這樣三個大的時間段來看中國當代的發展,在整個中華民族歷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就會發現,中國的發展意義是十分重大的,可以講是整個中華民族五千年發展史上新的輝煌,我們現在的發展,可以講隻有漢唐盛世可以和今天相比。

[楊金海]:再一個五還要學會用比較的觀點來看問題,不僅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也和其他國家比一比,有的人一講資本主義很好,資本主義怎麼怎麼,實際上他講的資本主義只是幾個少數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像美國、英國、法國等等,但是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當今世界將近200個國家裡大部分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但是真正好的也就那麼幾個,大部分不如我們,所以不能簡單講資本主義好,社會主義不好。

[主持人]:更何況咱們還處在發展的階段。

[楊金海]:對,所以一定要學會全面的比較,不能片面的比較。再一個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畢竟還處在一種探索階段,很多理論也好、體制也好,還沒有完全定型,但是從發展的大趨勢來講,我感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大有生命力的。我自己總結了一下,比較一下西方你會發現我們中國道路有幾個大的特點,至少有四個:一個是穩定,一個就是高效,一個就是和諧,一個就是和平。這四大特點是西方國家現代化沒有辦法和我們比的。穩定的很清楚,我們30多年所謂發展很穩定。有一些小的震動,但是基本上沒有大的震動,不像西方在現代化過程當中,有很多的階級矛盾、階級斗爭,那真是風起雲涌。再一個是高效,中國發展30多年可以說經濟增長保持在10%左右,今年稍微下降一點,但是這是經濟條件的產物,即使如此我們增長速度在世界上仍然是獨一無二,而且從來沒有哪個國家增長如此之高,持續時間如此之長,這是我們制度造成的。第三就是和諧,我們內部民族關系、干群關系、人與人之間總體來講是和諧的,盡管有些矛盾,但是總的來講,到世界各個國家走一走你會發現,中國社會是最穩定的,安全系數最高的國家。再一個和平,這一點最突出,中國在現代化過程當中,那真正走了一條和平發展道路,西方很多大國在現代化過程當中,崛起過程當中,都有不光彩的歷史,就是開辟殖民地、侵略他國,中國沒有,也隻有中國這樣的大國在現代化過程當中是清清白白,完全靠自己力量以及跟周邊國家和平相處發展起來的,這是現代化歷史上的奇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