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洪元:我國教育事業進步巨大仍面臨四大挑戰

2013年08月27日15: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六方面是教育改革進一步深化,進一步激發了教育發展的活力。《綱要》頒布以后,按照頂層設計,試點先行、有序推進的思路,我們按照四個方面分三個層次推進教育體制改革,進行了總體的部署,這四個方面,一是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第二是辦學體制改革,第三管理體制改革,第四保障機制改革。三個層面,從國家層面,從省這個層面,從基層學校層面,三個層面展開,一些國家統一組織、統一制定的教育的根本制度,國家的統一政策,這由國家統一組織實施。一些還看不准的,還需要探索的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的破除辦法,是部署了425項試點,在省和學校這個層面進行試,425個試點也是按照四面三層部署下去的。還有一些是基層的學校,根據學校改革發展的需要自己探索,國家、省積極鼓勵學校大膽實驗,探索出來的經驗提供其他學校借鑒、學習和推廣。

總之,這些成績和成就的變化是來之不易的,這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有力的領導,審慎的推進,得益於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也得益於國務院有關部門大力支持,得益於社會廣泛的理解和支持,也離不開教育系統的廣大師生,還有學生家長的共同努力配合,這個是非常來之不易的。

我國教育事業面臨四大方面的調整

王洪元最后指出,教育存在的問題和挑戰表現在四個方面,一個是我們國家的教育規模很大,但是發展不平衡,一個是區域之間中東西部,還有城鄉之間,甚至在同一個區域裡面,還有校際之間的差距比較大,現在在邊遠貧困、民族這些地方的農村學校,辦學條件有的還非常差,教師的素質有的需要提高,這些都是不平衡,需要加以改進的。

第二方面是我們發展的質量還需要提高,這個質量提高有這麼幾個問題,一個是人才培養模式現在看還比較單一,教育教學方法也還比較陳舊,素質教育推進遇到了困難。

第三個問題是優質教育資源不足,特別是一些地方大中城市的擇校熱現象比較突出,這都是影響教育質量的突出問題。

第四是各級各類教育當中存在一些薄弱的環節,教育管理的方式、教育的結構還不能很好的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也不能滿足經濟轉型升級,打造經濟升級版的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