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洪元:我國教育事業進步巨大仍面臨四大挑戰

2013年08月27日15: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第三個方面,就是各級各類教育發展更加協調。過去我們教育體系結構當中有一些薄弱的環節,比如說學前教育,比如說民辦教育,比如說繼續教育,有一些短板需要加強,還有農村教育。經過這幾年努力,現在這幾個短板逐漸得到增強,一個是學前教育發展特別快,通過實施三年學前教育的計劃,目前入園率全國達到了接近65%,這個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得到了一些緩解,當然這事兒沒有做完還得需要繼續努力,第二個事兒是職業教育穩步發展,現在職業教育發展佔同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比如說高職和普通,高中階段教育中職和普通,差不多是一半一半了,改變了也優化了我們的教育機構。第三是民辦教育發展環境得到進一步優化,出台了吸引民間資金發展民辦教育的政策。現在民辦學校就讀學生全國而言達到3900多萬人。第四進一步完善了終身教育的體系,去年全國成立了六所開放大學,這對於構建終身教育、繼續教育的體系,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第四方面,服務經濟社會的能力進一步的增強。這個能力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人才貢獻力,二是科技貢獻力,三是社會和諧穩定的貢獻力。就人才而言有這麼幾個數字可以說明,一個是每年現在職業教育輸送一線的技術技能人才900萬人,本科生向社會、向企業輸送的人才高素質的專門人才300萬人,研究生輸送40萬高層次的人才,這裡面其中專業碩士佔有相當大的比重,專業碩士和學術型碩士現在招生從今年開始已經達到一半一半了,這是第一個貢獻。第二個貢獻是科技貢獻,現在全國高校獲科技三大獎項,那個獎項當中是由高校來發明的,來創新的,那個獎項達到了54%,超過了一半多,哲學社會科學更多了,那個獎項當中有80%來自高校。社會和諧穩定的貢獻舉個例子,在釣魚島事件、南海事件當中我們學生都非常理性,都能辯証的看待,能夠堅決的執行,堅決的維護中央和國家的統一要求,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社會貢獻,對社會穩定起到了很大的貢獻。

第五是教育開放繼續擴大,同時深化了我們國家教育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有幾個數字,第一出國留學和來華留學同步增長,去年出國留學學生40萬,學成歸國留學生30萬,截止到今年有184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國學生,一共是33萬人在我們國家的學校留學學習。第二是高水平的中外合作辦學機構相繼成立,最近已經批准的上海紐約大學成立,昆山杜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都在積極籌建當中,相信通過一段時間籌建也很快成立,這說明我們吸引國際上的優質教育資源進來,跟我們高等學校合作,進一步的擴大我們的優質資源,同時提高我們的質量,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是我們在100多個國家建立了400多個孔子學院,我們有些高校像廈門大學在馬來西亞也建了分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