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觀點)
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鄧保生
2013年05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是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奮斗過程中形成的心理、情感、精神的有機統一,是共產黨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體現。在新形勢下,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對於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踐行高尚道德。道德是人們共同生活的准則與規范。共產黨人要有高尚的道德操守,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一是彰顯個人美德。新時期的共產黨人要充分認識到個人魅力不應是令人敬畏的權力、權威,而應是讓人們心悅誠服的美德。廣大黨員干部要陶冶情操,遠離低級趣味,提升道德水准,以實際行動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二是彰顯模范品德。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比付出、講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堅持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堅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三是彰顯從政道德。馬克思在總結巴黎公社經驗時指出,要防止國家和國家機關由社會公仆變為社會主人,防止人們去追求升官發財。從這個意義上說,共產黨人的從政道德就是作為社會公仆的道德,核心是不以公權謀私利,本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加強黨性鍛煉。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員的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問題。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核心在於加強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一是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總閘門”,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事業觀、權力觀,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切實做到與人民群眾唇齒相依、血肉相連。二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規范言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建設精神家園的支柱。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體現了共產黨人的道德境界和價值追求。共產黨員應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楷模。三是按照黨章要求加強黨性修養。黨章是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准,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和純潔性的行動准則。我們共產黨人要始終做黨章的實踐者、維護者,永葆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

遵守黨紀黨規。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遵守組織紀律,貫徹民主集中制,切實做到“四個服從”(個人服從組織,下級服從上級,少數服從多數,全黨服從中央)。嚴格遵守廉政紀律,拒腐防變、警鐘長鳴,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自覺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倍加珍惜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黨紀國法約束自己,樹立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景德鎮市委書記)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焦點新聞
·習近平"指頭與拳頭論"是堂團結課
·劉鐵男違紀受調查 被舉報3方面問題
·廣東:市長治污不力 將被一票否決
·人事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圖
·馬學禮當選為臨夏自治州州長(簡歷)
·反腐 雅安查處10起抗震救災違紀案
· 政府如何過緊日子 豈能攀比豪華樓
·黨建 盤點北京市16區縣書記4月工作
·盤點:上海市17區縣黨委書記4月工作
· 相冊|不是母親 勝似母親的女性們
·評論 官員"戴罪提拔"真的"不知情"?
·孫政才"四個堅持"|機關訂報忌成災
·觀察 戶籍改革不應停留於登記改變
·退休養老金並軌的難點究竟在哪裡?
·黨史 解密國家領導人退休生活(圖)
·劉華清:我是海軍司令 不是旅游局長
·社區 毛澤東"最怕的三樣東西"是啥
·訃告 王曉逝世 享年100歲|陳卓逝世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四川三名干部任前公示
2.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 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3.莫文祥同志逝世
4.冀春光同志逝世
5.石祝三同志逝世
6.貴州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7.青海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
8.馬學禮當選臨夏州州長(圖/簡歷)
9.廣東揭陽撤銷“27歲副縣長”江中詠職務
10.一周必讀: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 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頻道精選
河南湯陰萬名干部下基層
河南湯陰萬名干部下基層
  四川眉山真情實意萬千百
四川眉山真情實意萬千百
 
·張鳳春、劉非任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
·上海121名碩博士競爭城管
·沈陽干部任前公示
·浙江副省長與地方環保局長邀下河游泳:兩年為限
·“小官大貪”頻現 情人多成突破口
·湖南耒陽80后副市長被疑“女憑父貴”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古語名言50例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古語名言50例
  毛澤東一生六個生死攸關的9月9日
毛澤東一生六個生死攸關的9月9日
 
·師友憶青年李克強:曾預測其日后必當大任
·誰被毛澤東批“好犯上” 鄧小平稱“惹不起”
·揭秘:誰是殲滅日寇最多的國民黨將軍?
·圖:金日成曾是中國哪位將領手下的師長?
·罕見舊照:張學良趙四小姐的軟禁生活
·“新中國大掌櫃”陳雲:一生不吃“高級菜”

·理論精粹
習近平《之江新語》: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習近平《之江新語》: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
  圖解:各省市居住証的門檻和含金量
圖解:各省市居住証的門檻和含金量
 
·人民日報:朱令案,公開是一劑解毒良藥
·從國務院常務會議看今年改革三大特點
·2013年改革三大特點:直擊要害 務實可操作
·國務院列今年經濟改革“清單” 加快釋放改革紅利
·【理論周刊】中國夢:黨的執政理念的新境界
·【特別關注】消除“中國式”就業歧視 我們仍在路上
資料中心  
學習十八大精神有獎知識競賽 【專題】檔案天天看:毛澤東檔案系列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十八大黨章
會議|黨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毛澤東檔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團90年
專題|歷次黨代會|新簡明黨史辭典|口述黨史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中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