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养老金并轨的难点究竟在哪里?
2013年05月10日10:21   来源:千龙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曾直言这种说法虽不完全准确,但也反映出这种差距确实存在。>>>详细

5月6日,据本报从接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士处了解到,不同养老制度并轨是未来的改革大方向,但由于前期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在个人缴费、职业年金、支付水平等机制上没有理顺,改革迟迟难以真正启动,使得决策部门对养老金并轨改革更为谨慎。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及其团队向本报记者披露,一般而言,公务员养老金在4000元左右;同时地区之间差别较大,东部地区公务员养老金明显高于西部。事业单位比公务员低20%-30%,企业养老金更低,大部分在1500-2000元左右。

李实团队通过研究发现,最近几年,不同群体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差别越来越大。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间的待遇差距呈拉大趋势。

这些专家的结论是多年通过调查研究根据事实得出的结论,而实际现状也确实是这样,正如人社部负责人讲的: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企业连涨九年养老金抵不上机关和事业单位涨一次,原来的差距不但没缩小,新的差距又在加大。

旧的矛盾没有很好地面对、梳理、调整、化解、解决。新的矛盾还在现行政策中不断涌现,仅企业在地域、行业、工种、职称等方面又形成了新的差距,而且差距还在继续扩大,全国企退平均工资最高地区和最低地区差距将近一倍,有职称和没有职称的职工退休金相差也高达一倍以上,垄断行业和普通企业退休金差距更大,按现有调整政策发展下去,企业内部的退休金又将出现新的多轨制。

这一切实在让人感到费解和不安,主要原因只有一点,就是分配原则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而这种指导思想就是养老金双轨制的延续与翻版。所有养老金政策都出自于同一种指导思想,同一种政策,同一种模式,这种固有的、陈旧的、一成不变的指导思想不改变,原来的双轨制不但永远得不到解决,而且后来的养老金政策还会继续扑其后尘,产生更为复杂的多轨制。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