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波:中國道路論述透露的政治信號
2013年05月03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同志在中國道路問題上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不僅進一步強化了中國道路的自我認知,回應了種種相關爭論,而且也增強了道路的確定性認識,並蘊涵了規范性矯正的政治意圖

中國向何處去,是近幾年國內外持續關注的重大問題。巨大的中國成就與巨大的中國問題如此高度緊密的結合,迫切需要中國共產黨就未來道路、改革路徑和政策選擇等重大問題作出理論闡釋和明確承諾。可能正是基於這一點,對於“中國向何處去”問題的關注,不僅沒有隨著十八大的閉幕而告一段落,反而隨著對“習李新政”的期待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十八大至今短短幾個月間,習近平同志在中國道路問題上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不僅進一步強化了中國道路的自我認知,回應了種種相關爭論,而且也增強了道路的確定性認識,並蘊涵了規范性矯正的政治意圖。

社會主義是中國道路的核心價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核心價值是一個國家及其發展道路的根本理念,構成中國道路討論的關鍵議題。盡管黨的十八大正面闡發了中國道路的核心價值,但在有的人看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是一個含糊不清的概念,中國發展方向仍然缺乏確定性。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這是繼十八大之后,我們黨在關涉中國道路社會屬性問題上作出的更為清晰的政治回應,同時,對這一核心價值的強調也蘊涵了規范性矯正的政治意圖。

也正是基於對核心價值的這一把握,習近平同志還進一步闡述了新中國兩個30年之間的關系。在他看來,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進行了20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兩者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這就是說,既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關於兩個30年的爭論,事實上隱含著兩種根本對立的未來道路選擇。顯然,這一鮮明的政治立場進一步明確了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的堅定決心。

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道路就是黨的生命。在2013年3月17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同志用了“來之不易”四個字並四次重復使用“走出來的”,感性表達了對中國道路的尊重和敬畏。這與其說是對中國道路探索之艱辛歷史的由衷感慨,倒不如說是對中國道路之未來方向的鄭重表態,其實是向國內外再次釋放出堅定不移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信號。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