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2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四、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方法,用唯物辯証、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提高領導工作水平

這裡所說的方法,是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相統一的方法論,它是指導我們正確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列寧指出:“馬克思主義者從馬克思的理論中,無疑地只是借用了寶貴的方法。”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方法就是政治上軍事上的望遠鏡和顯微鏡”,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鄧小平同志強調,學習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江澤民同志指出,學習和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多掌握一點唯物辯証法,是對各級領導干部的一條重要要求。胡錦濤同志對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方法作出了許多深刻闡述,強調“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理論特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有機統一的。學習和掌握正確的世界觀和正確的方法論,始終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建設的重大任務。

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方法,必須學習和掌握唯物辯証的思想方法。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矛盾雙方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把握事物發展規律,這是學習和掌握唯物辯証思想方法的基本要求。堅持唯物辯証的思想方法,對於做好領導工作十分重要。比如,出主意、用干部是領導工作的重要職責。要出好主意,基礎和前提是科學認識和正確把握形勢。隻有學會辯証地分析和比較從局部到全局、從眼前到長遠的發展形勢,學會辯証地認識和比較國內外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趨勢,學會辯証地思考和比較歷史的和現實的發展經驗,才能善於把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工作放到局部與全局、眼前與長遠、國內與國外、歷史與現實的大形勢、大趨勢和歷史經驗之中去考慮、去研究,才能作出正確謀斷和決策。選拔使用干部也是這樣,既看長處又看短處,用其所長、避其所短或補其所短,讓干部各得其所、各展所長。科學發展觀是充分貫徹和體現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發展觀。它所強調的發展,是正確處理局部與全局、數量與質量、速度與效益關系的又好又快發展,是正確處理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系的協調發展,是正確處理城市與農村、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關系的統籌發展,是正確處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等各方面關系的全面發展,是正確處理當前與長遠、現在與未來關系的可持續發展。我們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特別注意掌握蘊含其中的辯証法,掌握得越全面、了解得越深入,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把握也就會越全面,對推動科學發展的理論和實踐的認識也就會越深刻、行動也就會越自覺,就越能創造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業績。

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方法,必須學習和掌握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實事求是,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的、辯証的認識論,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根本思想方法。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的內在要求。隻有解放思想,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把思想認識從各種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才能使我們正確地把握不斷發展變化著的客觀實際,才能使我們的思想認識符合客觀實際,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實事求是的必然要求和結果。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時代的前進,客觀實際發生了變化,我們的思想認識必須相應地跟著變、跟著前進,這也就是實事求是。因此,堅持實事求是,一定要同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有機統一起來,在解放思想、與時俱進中堅持真理、糾正錯誤,做到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實踐表明,堅持實事求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難就難在客觀實際是錯綜復雜、千變萬化的,隱藏在現象背后的規律不是那麼容易把握的。要真正做到實事求是,必須注重和堅持調查研究。對於各級領導干部來說,調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一門必備的基本功。當今時代,信息手段十分發達,利用信息工具了解和掌握情況,也是一種方式,而且是越來越重要的方式。但不管通信手段多麼發達,有多少了解情況的其他渠道,都不能替代親自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行實地的調查研究。堅持實事求是,一個重要的要求就是敢於講真話、講實話。各級領導干部要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講真話,敢於道實情,有一說一,有二說二,不刻意評功擺好,不回避和掩飾問題。要善於聽真話,鼓勵下級和群眾講心裡話,反映真實情況。要正確對待和誠懇接受同志的諍言摯語,堅持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建立和諧融洽的同志關系,堅決反對黨內生活庸俗化。

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方法,必須學習和掌握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在實際工作中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根本工作路線和根本工作方法。現在,群眾路線已經被有些黨員干部淡忘了。不少基層黨員和群眾反映,現在交通工具發達了,干部與群眾的距離卻遠了﹔通信工具先進了,干部與群眾的溝通卻難了﹔干部的學歷高了,做群眾工作的水平卻低了。這種說法,從一些側面反映出黨的群眾工作和黨群關系、干群關系中存在的問題。這裡面既有立場問題、感情問題,也有方法問題、能力問題。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從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實際、深入基層,從群眾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案和辦法,使作出的決策和決策的執行充分體現民心民意。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規律和特點,努力提高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在改革發展過程中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充分調動各方面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利益格局調整的過程中兼顧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妥善協調和處理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關切﹔在思想觀念發展變化的過程中尋找與群眾交流溝通的共同語言,拉近與群眾的思想感情距離,努力掌握為人民服務的科學方法,提高為人民服務的實際本領,真正把廣大群眾凝聚在黨和政府周圍,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而共同奮斗。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