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2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觀點,自覺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武器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

觀點,是人們對事物的看法。馬克思主義觀點是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規律的科學認識,是對自然界規律和人類社會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體現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這三個組成部分之中,涵蓋面非常廣泛。比如,關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基本觀點﹔關於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關於社會形態和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規律的基本觀點﹔關於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基本觀點﹔關於社會主義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基本觀點﹔關於無產階級政黨的基本觀點﹔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特征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基本觀點,等等。這些基本觀點貫穿於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之中,內容博大、思想精深,需要堅持不懈地刻苦學習、深入鑽研,需要原原本本地閱讀馬克思主義原著,才能領會得更加深透。最近,《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列寧專題文集》正式出版發行,這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件大事,對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必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當前,重點是系統學習和掌握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基本觀點,用以觀察、分析和解決我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面臨的實際問題,用以指導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改造。

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觀點,就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及其歷史趨勢的基本觀點,始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和共產主義理想。馬克思主義把唯物主義原則應用於社會歷史領域,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社會基本矛盾的運動決定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個科學理想,激勵和鼓舞了世界上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為之流血犧牲。現在,我們有些黨員在矛盾面前畏縮不前,在困難面前悲觀失望,在誘惑面前不能保持應有的純潔以至腐敗墮落,說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問題。實踐表明,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努力學習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學分析的理性基礎之上。既要正確認識目前資本主義經濟、科技發展的現實,更要正確認識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及其最終必然走向衰亡的歷史趨勢﹔既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曲折和反復,更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的發展前途是光明的﹔既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事業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更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就是說,要從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高度來認識當今世界的變化及其趨勢,始終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要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形成了鮮明的中國特色,是引領當今中國社會不斷發展進步、引領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因而要始終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勇往直前。

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觀點,就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活動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根本前提的觀點,始終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馬克思主義堅持從社會物質生產特別是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來把握社會,揭示出生產力始終是推動社會前進最活躍、最革命的力量,從而確定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就是發展社會生產力。這個基本原理,要求我們在建設社會主義的整個歷史進程中,都必須把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擺在首要位置,把經濟建設作為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發展是硬道理。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始終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因此,我們必須始終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不能動搖。這一條,各級領導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我們講發展,是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的可持續發展,是建立在優化結構、提高質量和效益基礎上的又好又快發展。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也存在一些長期積累、制約全局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集中表現為經濟發展方式不適應的問題越來越凸顯。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的沖擊表面上是對經濟增長速度的沖擊,實質上是對經濟發展方式的沖擊。粗放型增長模式已難以為繼,我國經濟已經進入了隻有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才能持續平穩較快發展的關鍵時期。正如胡錦濤同志強調指出的,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已刻不容緩。各級領導干部都要以寬廣的視野、戰略的思維,深刻認識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自覺貫徹落實好中央關於推動科學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觀點,就要學習和掌握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協調發展的觀點,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前進。實現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社會,是馬克思主義最崇高的社會理想。社會主義社會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實現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沒有經濟的發展,其他方面的發展就沒有物質基礎﹔沒有其他方面的發展和進步,物質文明建設就沒有必要保障和更強大動力,經濟發展目標也就難以實現。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明確提出一系列“兩手抓”的方針,就是為了既實現經濟持續發展又實現社會全面進步,完整地體現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正是基於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對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的准確把握,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刻理解這個科學概括,堅持以興國為己任、以富民為目標,在集中力量抓好經濟建設的同時,更加注重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

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觀點,就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的觀點,在發展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馬克思主義歷來認為,人的自由和全面發展是共產主義的本質特征,是建設社會主義的重要任務。黨的十六大以后,胡錦濤同志明確提出了以人為本的重要思想,指出我們提出以人為本的根本含義,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們在推進發展的過程中,既要見物又要見人,既要重視物質生產水平的提高又要重視人的素質的提高,既要注重經濟指標又要注重人文和資源環境指標。這就必須樹立致力於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正確政績觀,也隻有堅持這樣的政績觀,才能做出經得起實踐檢驗和人民滿意的實績。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