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2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天,我圍繞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談一些自己的體會和認識,與同志們交流。

一、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提高思想理論水平的根本要求

黨的十七大明確提出,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著力用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武裝全黨。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再次強調這個問題,進一步提出黨員領導干部要作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貫穿於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中,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的精髓所在。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努力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從根本上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論水平和辨別是非能力,增強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和共產主義理想﹔才能全面、正確地理解和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各項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也才能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克服和避免搖擺性、片面性、盲目性,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因此,我們黨鄭重提出的黨員領導干部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要求,既要求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這一理論體系的基本內容,又要求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研究和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留給我們的傳家寶。毛澤東同志的《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論聯合政府》等著作,就是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寫出來的指導中國革命的重要著作。1938年10月,他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提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時明確指出,我們“不但應當了解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他們研究廣泛的真實生活和革命經驗所得出的關於一般規律的結論,而且應當學習他們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立場和方法。”他1941年在《改造我們的學習》這篇重要文獻中,針對當時黨內存在的理論脫離實際、教條主義地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嚴重問題,再次指出許多同志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隻會片面地引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個別詞句,而不會運用他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具體地研究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歷史,具體地分析中國革命問題和解決中國革命問題”。那一年中央還作出決定,“號召我們的同志學習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真地研究中國的歷史,研究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對每一問題要根據詳細的材料加以具體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論性的結論來。”毛澤東同志說:“這個責任是擔在我們的身上。”毛澤東同志關於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思想,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做好領導工作的重要指針。

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初期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教訓時指出:我們“主要的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就是具體地分析具體情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如果不同實際情況相結合,就沒有生命力了”。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學習理論,關鍵要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觀察和解決問題,提高辯証思維的能力,防止形而上學和片面性。”胡錦濤同志指出:“高舉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幟,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境界,最重要的是始終堅持貫穿這個科學思想體系的活的靈魂,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我們黨的領導人之所以一以貫之地強調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因為這是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態度問題。鄧小平同志指出:“絕不能要求馬克思為解決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幾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列寧同樣也不能承擔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產生的問題提供現成答案的任務。”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就要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既堅決抵制馬克思主義“過時論”等種種否定馬克思主義的錯誤思想,又不要被針對具體情況、具體條件的個別詞句、個別結論束縛住手腳。正因為我們黨採取這種科學態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際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才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指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偉大勝利。

這裡我還要特別說到,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於我們當前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鞏固擴大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它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裡的第一要義、核心、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反映和體現的正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指導工作,始終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義,始終堅持以人為本這個核心,始終遵循全面協調可持續這個基本要求,始終堅持統籌兼顧這個根本方法,從實際出發貫徹落實並富有成效地解決問題,我國經濟社會就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按照黨的十七大部署在全黨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從2008年9月開始至今歷時一年半,加上試點工作整整兩年,自上而下分三批在全黨開展,呈現出許多特點,各地區各部門有許多創造,積累了寶貴經驗,取得了明顯成效。實踐証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在全黨的一次大普及,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一次成功實踐,為我們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學習實踐活動已於2月底基本結束,中央將召開總結大會。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也要認真總結和切實運用學習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認真做好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長效機制工作,運用學習和掌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以及黨員干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形成有利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政策導向、輿論導向、用人導向和體制機制,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不斷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