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根本要求
習近平
2013年04月28日16:21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五、切實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指導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

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指導黨的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從多方面努力。這裡我強調三點。

第一,切實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能力。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領導干部要切實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能力。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領導干部不斷提高這“三種能力”的重要途徑。

戰略思維能力,就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揭示了整個物質世界的本質特性及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闡明了現象與本質、特殊與普遍、局部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的辯証關系,為我們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諸多重大關系,樹立全局眼光、提高統籌能力提供了思想武器。各級領導干部隻有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觀察和處理問題、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透過紛繁復雜的表面現象把握事物的本質和發展的內在規律,才能視野開闊、胸襟博大,緊跟時代前進步伐,才能既抓住重點又統籌兼顧,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既熟悉國情又把握世情,克服和避免隻見現象不見本質、隻見樹木不見森林以及急功近利、目光短淺等現象,不斷提升戰略思維能力。

創新思維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過時的陳規,善於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的能力。馬克思主義堅持革命的辯証法,富於批判性、革命性和創造性,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反對把一切事物看作凝固不變的形而上學的觀點,主張不但要解釋世界更要改造世界。在對待自身學說的問題上,馬克思主義同樣堅持科學的世界觀與方法論,依據實踐發展和科學進步不斷修正、豐富和發展自己的理論。這從根本上破除了因循守舊、思想僵化、形式主義和無所作為,因而要求人們轉變思維習慣、突破思維定勢,在把握事物發展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和創新。各級領導干部隻有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自覺地做到解放思想、求真務實、勇於探索,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開創新局面,不斷提升創新思維能力。

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揭示了物質世界普遍聯系和永恆發展的特性,厘清了本質與現象、內容與形式、原因與結果、必然性與偶然性、可能性與現實性等諸多范疇,反對一切違背唯物辯証法的形而上學的東西並與之劃清界限,要求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充分運用辯証方法觀察和處理問題。各級領導干部隻有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正確分析矛盾,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把握對立,克服極端化、片面性,不斷提升辯証思維能力。

第二,切實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組織起來的,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研究、解決黨的建設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不斷深化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是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內在要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著長期、復雜而又嚴峻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迫切要求我們不斷加強對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實踐的探索,不斷深化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最終目標、組織原則、優良作風,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黨的建設方面的具體體現,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內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堅持而不能動搖。同時,我們要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情況、提出任務,科學判斷並准確把握黨的歷史方位,正確處理推進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關系,總結和運用世界各國執政黨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使黨的建設始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深入分析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認真總結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經驗,明確提出了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重要舉措,進一步深化了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我們要認真貫徹全會精神,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中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第三,切實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回答黨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當前,黨的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迫切需要我們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加強對黨的建設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問題的研究,積極探索破解難題的有效辦法和途徑,力求在一些關鍵問題、難點問題上取得新突破。

選人用人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干部群眾十分關心。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和明顯成效,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和機制逐步健全,已經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體系。但是,干部人事制度方面需要改進和完善的地方仍然不少,選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風仍然嚴重。從組織工作滿意度民意調查看,用人不公、跑官要官、拉票賄選等依然是廣大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如何針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深入研究。比如,中央反復強調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准,在實際工作中如何把“德”、“才”考實考准,如何把在一線艱苦崗位上埋頭苦干的人和老實人正派人選用上來,還需要制定操作性較強而且群眾信服的辦法。比如,民主推薦干部是黨內民主建設的一個重大進步,必須堅持。但如何做到既尊重民意又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和黨組織的職能作用,防止簡單以票取人、拉票賄選問題,需要進一步探索和完善。比如,中央對競爭性選拔干部作出了一些剛性規定,但如何通過科學的制度和程序設計避免簡單的以考取人、高分低能等問題,需要認真探索。比如,中央明確提出選拔任用干部要改進提名制度,普遍推行差額推薦、差額考核、差額醞釀,這是一項很重要的改革,如何使其制度化、規范化,同樣需要認真研究。

黨的基層基礎工作是黨的建設的重點。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黨的基層基礎工作仍存在一些不適應的問題。比如,近年來各類農村專業合作社、專業協會蓬勃興起,城市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發展迅速。如何適應這種新情況,改進和完善基層黨組織的設置方式,豐富活動內容,加大在產業鏈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組織的力度,擴大基層黨組織在新領域的覆蓋面,需要認真研究。在第三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的基層黨組織建設通過學習實踐活動得到強有力的推進,尤其是律師行業、會計師行業等黨組織覆蓋率大幅度提高,成為這次學習實踐活動一個新亮點,但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黨的建設仍然是一個薄弱環節,有不少問題需要研究和探索。比如,如何確立黨員隊伍建設的方針,處理好黨員數量與黨員質量的關系,把好入口、暢通出口,保証黨員隊伍的素質和黨的純潔性,也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課題。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當前,我們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這是十分復雜而宏大的工程,必須有民主集中制作保証。如何把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有機結合起來,既充分發揚民主、尊重群眾創造,進一步健全決策機制,切實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又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推動科學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保証政令暢通,這也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問題。

類似以上這樣的重要問題,黨的建設工作中還有不少,都需要我們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改革創新精神進行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研究。把這些問題研究清楚,找到了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和途徑,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就會得到新的提高。

(選自習近平同志2010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標題為本刊所加。原載2010年3月8日《學習時報》)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