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健康權的法律保護
2013年04月20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健康權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保障公民的健康權,是國家的責任和義務。現階段,我國正推進醫保的全民覆蓋,並取得一定成效。但由於全民醫保體系還在健全完善中,基本醫療保障還存在“缺位”和“錯位”的狀況。為解決目前醫療保障領域的焦點問題,化解社會矛盾,實現健康權保護事業的法治化,我國有必要制定《基本醫療保障法》。

  《基本醫療保障法》的制定勢在必行

  制定《基本醫療保障法》是保護公民健康權和規范國家基本醫療保障義務的必然要求。從我國《憲法》第45條的相關規定中,可推導出健康權作為我國公民一項基本權利的法律地位。也正是在此基礎上產生了國家的基本醫療保障義務。一般而言,國家的基本醫療保障義務主要包括承認義務、規則提供義務、平等保護義務、出資義務、體系運作義務、權利救濟義務等。在現代法治國家,公民的基本權利和國家的義務,必須由法律來規范,而健康權的人權屬性和基本權利屬性決定了對公民健康權的保護和對國家基本醫療保障義務的規范,必須改變過去的政策模式,要通過法律來調整。

  制定《基本醫療保障法》是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國的法律體系雖然已經形成,但它本身並非完美無缺,因此立法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當前,隨著我國新醫改的有效推進,醫保全民覆蓋等基本醫療保障改革已經取得了重大成就,各地先行先試也積累了很多經驗,通過法律來調整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立法條件已經成熟,應抓緊研究制定《基本醫療保障法》。有觀點認為,有了社會保險法,就不需要制定《基本醫療保障法》了。應當認識到,一方面,社會保險法涉及面廣、內容較為宏觀,還需要有單行法、專門法來配套,而《基本醫療保障法》就屬於其中的一個單行法、專門法﹔另一方面,社會保險法存在諸多缺陷,比如,對醫保規定過於簡單、固守分割的醫保體系、缺乏醫療救助體系、缺乏醫院強制救助義務規定等,急需制定《基本醫療保障法》進行補充。

  制定《基本醫療保障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要求。城鄉大病醫保等醫改新政的出台,對於解決人民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問題有重要意義。這些新舉措的制度化、可持續化,都要靠法律來保障。同時,醫保體系分割、醫保統籌層次低、醫保異地結算難、醫保資金管理不善等體制性問題,都還有待新的立法來解決。《基本醫療保障法》則能夠通過規定國家的基本醫療保障義務,調節醫療資源分配,給醫療需求者以基本的健康保護。因此,其對於打破醫療保障城鄉二元分割、體制內與體制外二元分割的局面,建立城鄉統一的公民健康保障制度,具有重要意義。

  《基本醫療保障法》應重點考慮的內容

  立法理念。要把保護公民健康權作為首要理念﹔要平等保護公民健康權﹔重視實現社會公平,取消體制內體制外、城市鄉下的分割歧視﹔堅持衡平理念,正確把握公民根本利益、現階段公民共同利益、不同公民群體特殊利益的關系,正確反映和統籌兼顧不同方面利益,妥善處理國家義務、個體權利、市場自主、社會慈善等之間的關系。

  調整主線。健康權作為一種積極性的請求權,它的概念本身就包含著給付性的國家基本醫療保障義務,無國家保障,健康權則無法實現。所以,《基本醫療保障法》的首要任務是明確國家基本醫療保障義務,這是該法的一條主線。國家的基本醫療保障義務主要包括承認義務、規則提供義務、平等保護義務、出資義務、體系運作義務、權利救濟義務等。

  調整范圍。世界銀行把醫療服務分為三類,即公共衛生服務(任何收入水平的人都可消費或得到)、基本臨床醫療服務(政府有責任保証所有人獲得基本臨床醫療衛生服務)、自由選擇的醫療衛生服務(由個人承擔)。針對這三類服務,在實踐中應做到:(1)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保障分開。由於公共衛生服務在我國已由公共衛生類法律調整,故不應納入本法范圍。(2)基本醫療服務和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硬件體系分開。基本醫療保障法隻涉及基本臨床醫療服務,不調整提供服務的硬件體系建設。(3)在普惠層(全民保健)、中間層(基本保障)和附加層三個保障層次中,基本醫療保障法隻調整中間層,普惠層由公共衛生類法律調整,附加層由商業保險法調整。

  關鍵制度。《基本醫療保障法》的關鍵制度主要有:(1)實現城鄉基本醫療保險一體化,將三種基本醫療保險統合成統一的居民基本健康保險。(2)建立城鄉一體的基本醫療救助體系。(3)確立醫院的強制救助義務。(4)實現醫保基金出資責任主體法定化,明確界定國家出資義務、社會出資義務和個人出資義務﹔進一步實行個人賬戶和統籌結算制度改革,提高醫保資金使用效率﹔建立專門性、多樣化的醫保資金管理體制,實現國家級、地方政府級、社會性和私人性等多層級、多類別資金管理機構共存互補,確保醫保資金到位。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中南大學)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焦點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網絡監督專區
·網評:期待"監督專區"助力腐敗治理
·舒曉琴(女)任國家信訪局局長(簡歷)
·人事 孫金龍任湖南省委副書記 更多
·王東峰調任天津 王輝忠任浙副書記
·許衛國任遼副書記 李軍任黔副書記
·張澤峰當選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圖)
·必讀 中國人民大學迎來首位女書記
·看財稅改革:養老金 個稅起征點…
·黨建 河南省18地市黨委書記3月工作
·各地市縣黨政"一把手"之聲(4月上)
·反腐 貪官案發仍超有信心 翻案失敗
·中科院一80后助理4個月貪污138萬元
·評論 網友:"不良作風"回潮因缺問責
·用人單位為啥要"海外"不要"海歸"
·黨史 朱德為何21年從未領元帥工資?
·社區 盤點木匠出身的新中國領導人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  
1.李錦斌同志任安徽省委副書記(圖/簡歷)
2.靳諾(女)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圖/簡歷)
3.王東峰同志任天津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4.許衛國任遼寧省委副書記
5.中央批准李軍同志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
6.柯尊平同志任四川省委副書記(圖/簡歷)
7.席德華同志逝世
8.北京出租車改革措施將公布 習近平兩月前曾探訪“…
9.王輝忠任浙江省委副書記 劉奇任寧波市委書記
10.安徽省政府負責人分工公布

  ·頻道精選
羅志軍在高郵金港村駐點調研紀實
羅志軍在高郵金港村駐點調研紀實
  王三運:打好抗大旱保春耕這場硬仗
王三運:打好抗大旱保春耕這場硬仗
 
·袁純清:下力氣打破“監督困局”
·快訊:陳武當選為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
·靳諾任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人大迎來首位女書記
·“三公開支9000億”系捕風捉影
·國內主要網站推出網絡監督專區
·人民論壇:六任書記二十年一件事

社區論壇·網評精粹
李瑞環怎說“火葬場”能使人受教育?
李瑞環怎說“火葬場”能使人受教育?
  歷史現場:美女巨貪因4萬元被槍決(組圖)
歷史現場:美女巨貪因4萬元被槍決(組圖)
 
·潛伏在毛澤東身邊的國民黨保密局特務
·少年溫家寶:長大后要為國家做大事!
·習仲勛文革后復出:又回到了黨的懷抱
·圖:金日成曾是中國哪位將領手下的師長?
·罕見舊照:張學良趙四小姐的軟禁生活
·江澤民下令嚴查的“建國以來最嚴重的間諜案”

·理論精粹
學界議"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為首腦外交補台
學界議"第一夫人":不一定貌美 為首腦外交補台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復出院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復出院
 
·財稅體制改革:收入分配、營改增、養老金統籌……
·2013中央“三公經費”隻減不增 公務接待"縮水"明顯
·[理論周刊]經濟放緩 政府“過緊日子”將成常態
·內政外交扎實開局 中國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熱點解讀:六成公眾對蘋果品牌認可度下降
·中國駐英大使:中國不允許任何國家把亞洲搞亂
資料中心  
學習十八大精神有獎知識競賽 【專題】檔案天天看:毛澤東檔案系列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
開國將帥名錄永遠的豐碑——革命先輩紀念館
基礎|黨史大事記|黨史上的今天|十八大黨章
會議|黨的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集體學習
文獻|領導人文選|歷史、當代文獻|馬列全集
事件|毛澤東檔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團90年
專題|歷次黨代會|新簡明黨史辭典|口述黨史
圖集|穿越90年·圖說黨史|90年90事|閱兵圖集
視頻|領袖文獻片|共和國圖像日志|中國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