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內政外交扎實開局 中國新班子交“月考”答卷
2013年04月18日07:55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靜觀】習近平妙語裡的情懷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

一個月前,履新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分別強調了實現中國夢、推進改革新程,需從腳下起步,需懷實干精神。

全國兩會結束至今的一個月來,“走出去”開外交新局,“走下去”摸基層實底,面對內政外交的諸多機遇挑戰,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層已明晰分工、進入角色。

“中國夢”有了世界意義。觀察兩會之后新領導層的開局工作,最引國際輿論關注的當屬中國外交的全方位高開。

履新國家主席一周之后,習近平就展開對俄羅斯和非洲三國的訪問,並在此間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在習近平結束出訪之后,規模空前的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再度為中國新領導層向世界闡釋“中國理念”搭建平台。

利用首次外訪、金磚峰會和博鰲論壇年會,一個月來,習近平與五大洲數十位國家元首和政要進行了會談和會見。

闡釋“中國夢”與“世界夢”的關系,傳達“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的周邊外交政策,提出“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一個地區乃至世界搞亂”,習近平在密集的外交活動中詳細闡釋了中國“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

“從外交思路上來說,中國新一屆領導層是從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多邊、公共外交、領事保護等六大方面展開外交工作的。全方位的外交動作,突出的是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這樣解讀新領導層的外交開局。

既有“走出去”,也有“走下去”。一個月來,在外交局面高開的同時,新領導層還以密集的基層調研,開啟對國內發展改革進程的新探索。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