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駐英大使:中國不允許任何國家把亞洲搞亂
2013年04月18日08:06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7日表示,中國高度關注近來出現的周邊不穩定因素,中國不會允許任何人在中國家門口生事,也不能允許任何國家把亞洲搞亂。

劉曉明當天在倫敦國際戰略問題研究所(IISS)發表了題為《新時期的中國外交》的演講。他說,中國將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問題的解決和降溫。中國將努力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促進通過對話談判解決伊朗核問題,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新時期的中國外交是什麼?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要把握兩條主線:一是中國外交的目標,二是中國外交的行動。”劉曉明說,“中國外交追求的目標,也就是說中國希望建立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什麼樣的世界最符合中國的利益,有利於中國的發展?我的回答是:‘三個世界’。”

劉曉明所說的“三個世界”包括:和平發展的世界,開放合作的世界,多元和諧的世界。他表示,這“三個世界”也可以說就是中國的“世界夢”。

他指出,中國將貫徹互利共贏精神,全面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中國將改善和發展同發達國家關系,拓寬合作領域,妥善處理分歧,不走大國爭霸、對抗的歷史老路,而是建立開放、包容、互信的“新型大國關系”﹔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政策,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加強與金磚國家等新興經濟體的攜手合作、共同發展。

劉曉明說,中國將積極參與多邊事務,努力為新時期國際體系建設和全球治理做出貢獻。中國作為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將堅持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政治、安全和發展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同各國一道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他表示,中國將大力開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促進中國與世界的相互了解。

他指出,今天,中國外交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讓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聽到中國的好消息,就是要向世界各國的民眾全面、客觀地介紹中國,大力推進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人文交流,使各國民眾了解中國的歷史變革、文化傳統和制度特色﹔了解中國發展全貌、進步軌跡和前進方向﹔了解中國的經濟、政治、社會和外交政策﹔了解中國的民情、民意和民生。(中新社倫敦4月17日電 記者 周兆軍))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