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劉樹成:實現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對策分析
2013年04月11日13: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學部副主任劉樹成研究員(圖片來源:中國網)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記者 萬鵬)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其中一大亮點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首次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指標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經濟學部副主任劉樹成研究員撰文指出,到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標可以實現,然而卻具有一定的難度。這個難度不可低估,我們需付出極大的努力,做好相應的對策:

提高居民收入的最根本環節是,把生產搞上去。生產是分配的基礎,不能隻就分配論分配。馬克思曾指出:“就對象說,能分配的只是生產的成果”。經濟總量這個“蛋糕”做大了,不一定就能分好;但如果沒有“蛋糕”的適度做大和質量做好,也就更難去分好“蛋糕”。企業是生產第一線。要為企業創造良好的宏觀經濟環境,並通過深化改革和完善相關的財政金融支持政策,推動企業技術創新和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從而提高企業的勞動生產率和經濟效益,使企業有提高勞動者報酬的能力,有消化勞動成本上升和其他各種成本上升的能力。

提高居民收入的最重大舉措是,抓好國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調整。鑒於長期以來都是政府財政收入和企業收入的增速高於居民收入增速,以及在國民收入分配中政府財政收入和企業收入的比重呈上升趨勢,而居民收入的比重呈下降趨勢,為實現居民收入翻番,要努力做到“雙讓利”和“三協調”,即政府和企業二者都要為居民讓利,政府財政收入、企業收入和居民收入三者的增速都要與GDP增速相協調。國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改革和調整,是繞不過去的“大檻”。而在最近發布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中,對這個大格局的改革和調整並未提出明確的指導性意見。

提高居民收入的最基本途徑是,提高勞動者報酬收入。從2009年我國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構成可以看出,在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四個組成部分中,第一部分勞動者報酬收入所佔比重最高,為80.54%。所以,提高居民收入的途徑很多,但最基本的途徑是提高勞動者報酬收入。政府和企業都要為提高居民收入讓利,而首先是在初次分配領域中為提高勞動者報酬讓利。政府要為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讓利,減輕企業稅費負擔,使企業有能力為勞動者提高工資。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劉樹成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