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報告中的十大關鍵詞
張曉甦
2013年01月29日15: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旗幟鮮明、高瞻遠矚、立意高遠、思想深刻,是一篇關於我國發展和前進的綱領性文件,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我國改革和發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指南。本文重點對十八大報告中的重要理念、論斷進行分析闡述,並結合中國國情,提出自己的一些觀點和看法。

十八大報告把科學發展觀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科學發展觀對黨在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做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是對以前錯誤的發展理念、發展方式的全面深刻的反思,是選擇唯GDP還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是注重發展的速度還是發展的質量與效益,是急功近利還是循序漸進式的發展等的全面闡述。這一指導思想明確告訴我們,第一,中國的發展要堅持以人為本,樹立人本意識,尊重人的生存和發展權,全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第二,必須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理念,既注重經濟發展又關注民生建設,既注重工業發展又重視三農發展,既注重東部跨越式發展又積極促進中西部全面崛起,既注重快速城鎮化又下大力改善農村生活水平,既注重經濟、政治體制改革又及時化解社會矛盾。

十八大報告中的“五位一體”。黨和國家戰略總布局,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這“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對應著全國老百姓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五大權益。十八大首次將“生態文明”寫入報告,突出了我們黨和國家將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在實現當代人利益的同時,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這“五位一體”的總布局給我們的生活繪就了美好藍圖,習總書記就這樣描述的“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十八大報告中的“兩個具體目標”。確保到二0二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從“建設”到“建成”一字之差,卻有著質的區別,“建設”只是個過程,“建成”是結果,是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庄重承諾,具有很強的政治自信,是對人民負責的表現。實現“兩個翻番”是對我們發展戰略機遇的准確判斷,分析國際國內,我們的城市化水平還很低,還有很大的人口紅利,我們的內需還沒有刺激起來,還有7億多農民還沒有脫離土地,我們的經濟、政治體制改革還不完善,總體而言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實現國內生產總值翻番,將使我國的經濟規模更加龐大,國際地位更高﹔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翻番,使我國的GDP增長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相一致,使利益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國家不與公民爭利,藏富於民,實現共同富裕。

十八大報告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價值觀是人對客觀事物及對自己行為結果的總體評價,核心價值觀是引領整個社會進步和文明的靈魂,是文化興國的關鍵。一個國家必須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信仰、追求,才能引領這個國家的前進而不迷失方向,資本主義國家標榜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促使資本主義國家向更加文明的社會發展,作為社會主義的中國,我們國家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也必將使我國變的更加強大。從社會層面,當前,我國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期,機遇與挑戰並存,矛盾與問題不斷,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的難度不斷加大,我們必須確保更加自由、開放的市場環境,以吸引國外投資、技術輸出,更加注重市場主體平等競爭,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正的制度機制,建設一個更加完善的法治社會。對於公民而言,應該具備最基本的信仰,當代中國道德失范、誠信缺失,已經嚴重阻礙了我國的發展和前進,因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八字對規范公民行為是多麼的及時和必要。

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目前,我們正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都對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黨面臨的長期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這就要求我們不能墨守成規,不能抱殘守缺,更不能僵化和止步不前,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加強學習,不斷學習,與時俱進,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來適應日益發展變化的實際。同時,黨的建設不能完全脫離廣大老百姓的支持和擁護,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的庄嚴使命,密切聯系群眾,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

十八大報告中的“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權利是人在相應的社會關系中應該得到的價值回報,權利公平不僅要維護所有公民的合法權利,還要保障所有公民不會受到歧視,法律能夠無差別地給予救濟與保障基本權利,不能因為性別、身份、出身、地位、職業、財產、民族等不同而區別對待。機會,是人們取得或實現某一願景的可能性,機會公平是公平的起點,比如每個人都必須享受到受教育的機會,公平競爭的機會,從窮人努力上升為富人的機會,這種機會是一種通道,我們不能人為阻止,也不能制度阻止,可見當代中國,機會公平是社會公平的核心要義,捍衛社會公平,最主要的是要捍衛機會公平。規則公平,就是要消除特權,打破“潛規則”,公平的獲取各自的權益,由於我國長期受封建官僚思想的影響,“社會關系或人際關系是生產力或財富”的觀念根深蒂固,所以必須打破這一種觀念,一切按規則、制度、程序辦事。

十八大報告中的“法治”。法治是當今社會治國理政的基本精神,要下大力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法治精神,樹立法治理念,增強法治意識,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辦事,建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與法治相對立的是人治,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等人治思維在全社會橫行,堅決杜絕發展壓倒法治、領導意志活躍於法治之上,任何組織和個人都要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范圍內活動。

十八大報告中的“出口競爭新優勢 ”。報告中的“形成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出口競爭新優勢”,是對改革開放30多年來形成的傳統出口模式的挑戰,是對以勞動密集、廉價低級制造業為出口導向模式的變革。長期以來,我們靠廉價勞動力為國外的知名企業加工產品,這種代工模式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就業機會,刺激了中國經濟繁榮,增加了外匯收入,這一模式給我們貢獻了60%的GDP。同時也消耗了大量的資源,付出了很多的環境代價。我們都知道,中國生產2億件襯衫的利潤還沒有人家美國波音公司的一架飛機的利潤高,蘋果、三星手機的利潤佔了全球的99%,而我國的所有手機制造商的利潤不及1%,但是襯衫、手機的生產卻佔用了大量的耕地、資源,帶來了污染。十八大報告提出形成以技術、品牌、質量、服務為核心的出口競爭新優勢正當其時,必須努力形成像華為、中興這樣技術一流,像海爾、聯想這樣具有國際品牌、高質量、一流服務的企業,為中國的出口插上騰飛的翅膀。

十八大報告中的“公開制度”。“推進權力運行公開化、規范化,完善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這是十八大對公開制度的表述,各方面的公開,接受人民監督,對廣大納稅人負責,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這是對人們知情權的捍衛,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公開,凡是政府花費的每一分錢都要公開,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去年,中央各部委的“三公消費”的公開,為我國公開制度的全面推開起了好頭,接下來,應該逐步公開官員財產、政府採購及其全過程等,確保我們的政府行為更加的透明、規范。

十八大報告中的“政風”。針對黨政部門出現的一些不良風氣,報告中指出:“將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著力整治庸懶散奢等不良風氣,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從這句話可以看出,近幾年來,黨政部門的公文越來越長、內容越來越八股,死板、教條,而且文件多而雜,形式主義盛行,不僅沒有達到以文辦公的效果,反而鋪張浪費,嚴重影響了辦事效率﹔在會風方面,不僅會議多,而且又長,與會者疲於應付,浪費了時間,也影響了正常工作的順利進行。更甚者,官員懶散,不思進取,庸庸碌碌,上班打牌,吃拿卡要,吃喝嫖賭,公款消費,嚴重影響了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致使政府公信力下降。筆者建議,黨政部門應厲行節儉,反對浪費,出短文件、少發文,開短會、少開會,力戒形式主義,實干、用心干,最重要的是要信息公開,接受人民監督。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