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任仲平:筑就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任仲平
2013年04月0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一)北京。國家博物館。

一走近《復興之路》展覽,就能看到環繞四壁的浮雕,始於四大發明,終於奧運五環。像是一個隱喻:歷經沉淪與抗爭、奮斗與崛起,現代中國的輝煌成就,與中華民族的燦爛歷史交相輝映,仿佛是文明長卷的首尾相接。

2012年11月29日,正是在國博這一極具象征意義的地方,在中華民族的“文廟宗祠”,習近平同志向世界宣示“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2013年3月17日,新一任黨和國家領導人換屆完成,習近平同志再次暢談“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的確,大步向前的中國,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夢工廠”。

民族獨立夢、兩彈一星夢、奧運世博夢、航天潛海夢……新中國成立60多年、改革開放30多年,我們的一個個夢想成為現實。今天的中國,民族復興的夢想仍在繼續,住房夢、創業夢、宜居夢、小康夢……在個人夢想和國家夢想的互動交融中,世界東方升騰起激蕩人心的中國夢,奏響一個偉大民族走向復興的交響樂章。

(二)“一心中國夢,萬古下泉詩”。環顧世界,很少有哪個民族,像中華民族這樣,歷經苦難與輝煌﹔也很少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在持續奮斗中,始終堅持著同一個夢想。這個夢想的背后,蘊藏著綿延已久的“家國天下”情懷,折射著內心深處的“命運共同體”意識,也凝聚著“振興中華”的探索與奮斗。

英國學者安格斯·麥迪森在《世界經濟千年史》中估算,中國從公元1000年開始,國內生產總值一直佔到世界的五分之一以上。然而,這樣的“老大帝國”,卻是以一種屈辱的姿態進入近代史的。

有學者這樣描述,“19世紀強加給中國的一系列條約、協定和治外法權條款,使人們清清楚楚地看到:不僅中國作為一個國家地位低下,而且中國人作為一個民族同樣地位低下。”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落后、挨打,屈辱、抗爭,讓民族復興成為近代中國無法繞開的主題,更激發起無數中華兒女為之不懈奮斗的理想抱負:梁啟超提出了“少年中國”,孫中山喊出了“振興中華”,李大釗呼吁為“中華民族更生再造”而奮斗……為了民族復興,幾代人魂牽夢縈,億萬人心結難解。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整個二十世紀一直是中國無數志士仁人頑強追求的目標,一直是時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題。中國的革命也好,建設也好,改革也好,歸根到底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這可以說是貫穿二十世紀中國歷史的基本線索。”金沖及在《二十世紀中國史綱》中的評述,至為精當。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