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任仲平:筑就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任仲平
2013年04月0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七)北京的長安街,取盛唐之意,東是建國門、西是復興門,謂之長治久安。隻有創造了燦爛文明的民族,才會如此渴望再創輝煌﹔也隻有歷盡苦難滄桑的國家,才更珍惜來之不易的道路。

我們這個民族,有數千年輝煌文明、有數百年深重苦難,也有百余年不息奮斗,追尋夢想的道路尤其艱難曲折。百余年來的救亡圖存、道路探索,多少仁人志士留下“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的悲憤,付出“春雲碧血,秋雨黃花”的犧牲,發出“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的吶喊。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不可逆轉地改變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真正進入全球化的坐標體系,也就在這短短30多年。但就是在這30多年裡,我們寫下了讓世界驚嘆的“中國故事”。從硝煙彌漫的革命年代,到激情燃燒的建設歲月,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在不斷探索和奮斗中,我們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找到這條道路,我們深切體會何謂“來之不易”、何謂“倍加珍惜”、何謂“始終不渝”。沿著這條道路,我們科學把握了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新中國60多年的持續探索、近代中國170多年的歷史經驗、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傳承,最終確立了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想的根本遵循。

這條通往夢想的道路,有著綿延的文化傳統、深層的現實基因。從根本上說,13億人的中國夢,必須對人類文明有責任有貢獻,以和平文明筑夢,靠自力更生圓夢,不能走西方現代化的老路。在能源消耗上,美國人均年消費石油22桶多,中國隻能在人均年消費石油兩桶多的情況下,以不斷降低能耗求得發展﹔在人口流動上,歐洲19世紀向海外移民6000多萬,靠建立殖民地開疆拓土,而中國則要在自己的國土上解決農村人口轉移問題﹔在增強綜合國力上,中國不搞軍備競賽、也不對外輸出革命,而是堅持科學發展、自主發展、開放發展、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也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國的夢想,不僅關乎中國的命運,也關系世界的命運”。

這就是中國式的夢想之路。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而不是威脅﹔實現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正因此,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我們就能夠沿著這條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八)一個國家的夢想,可以歸結為一種理想信念,但僅有向往還遠遠不夠。無論是戰后一些國家飛速發展,還是“金磚五國”重構世界版圖,奇跡也好、騰飛也罷,都是一步一個腳印干出來的,把握有利的發展機遇、構建更好的體制機制、勇敢地革除自身弊病、自信地迎接風險挑戰,這是一個長期的積累過程,也是一個持續的奮斗過程。美好藍圖能夠激發斗志,豪情壯志可以鼓舞人心,但要讓夢想照進現實,關鍵在於實干。

今天,從“全面崩潰”到“虛假繁榮”,仍有一些人在“唱衰”中國。這樣的說法雖聳人聽聞,卻也警示我們追夢之路絕非坦途。新興大國崛起的煩惱,經濟社會雙重轉型的困惑,人民渴盼公平正義的焦慮……有人曾說,今天的中國不能是打網球,可以等球落地后再揮拍,所有的問題都需要主動截擊,否則就會輸掉比賽。正所謂“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離目標越近,阻力就越大,也越艱辛。最有自信的時候,也最容易自滿﹔最有希望的時候,也最可能失望。要讓夢想成真,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機遇,以實干托起中國夢。

改革開放之初,美國《時代》周刊將鄧小平評為年度人物,其開篇標題是《中國的夢想家》。30多年后世界之所以還對“夢想家”懷有敬意,正是因為我們靠實干把一個處在經濟崩潰邊緣的國家推上了健康發展的軌道,靠實干改變了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命運,靠實干讓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日益接近。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同樣的道理,不干,一切理想、夢想最后都隻能是一枕黃粱。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回顧歷史,面對列強的凌辱,中國夢沒有破滅﹔面對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一窮二白,中國夢沒有破滅﹔面對奮斗征程中的挫折坎坷,中國夢沒有破滅。中華民族之所以在百折千回中迎來復興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艱辛奮斗。到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此基礎上,實現中國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我們黨確立的新的“三步走”戰略目標。時至今日,中國正處在實現夢想的關鍵節點,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應對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挑戰,跨越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障礙,需要13億“實干家”堅持不懈地埋頭苦干。隻有每個人都拿出實干的精神和勁頭,干好“自己的那一份”,中國夢才夠美麗、夠堅實。

(九)1933年,近代中國一份有影響的綜合性刊物《東方雜志》發起了全國性“征夢”活動,征求兩個問題的答案:你夢想中的未來中國是怎樣?個人生活中有什麼夢想?然而,那樣一個時代,國家失去尊嚴,民族飽受屈辱,個人何敢言夢?活動最后征得的“夢想”答案隻有160多份。

令人感慨的是,這兩年,我們的一家電視台也舉辦過一次“征夢”活動,海量的參與人數,豐富的個人夢想,熱烈的討論與回應,與70多年前真是雲壤之別。兩場“征夢”,兩個場景,換了人間。

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向著“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中國夢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廣闊空間。功崇惟志,業廣惟勤。13億人共同奮斗,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中國,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腳下。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