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任仲平:筑就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任仲平
2013年04月0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五)偉大的夢想,需要有偉大的精神作支撐。中國夢包含著中華民族的復興心結,更包含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理想信念。其背后,是數千年的積澱、近百年的回響、億萬人的渴望。

上下五千年、縱橫一萬裡。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上唯一從未中斷過歷史進程,並且創造出輝煌燦爛文明的民族,絕非偶然。經過幾千年的滄桑歲月,把我國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斗,是我們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是我們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

魯迅曾說,惟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它發揚起來,中國人才有真進步。這樣的民魂,就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氣神,它關乎國家成敗、民族興衰。沒有振奮的精神、沒有高尚的品格、沒有堅定的志向,一個民族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實現中國夢,要求我們不僅在物質上強大起來,也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

我們看到,從“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到“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從“振興中華”到“我們都是汶川人”,一個個時代的口號,張揚著把個人命運與民族命運緊緊相連的愛國精神,這是推動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向著中國夢前行的強大力量。

我們看到,從小崗村鮮紅的手印到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從股市帶來的全民投資熱潮到貢獻了六成國內生產總值的中小企業,30多年來,改革創新精神激蕩神州,造就了歷史的巨變,成就了今天的中國。在通往中國夢的征程中,改革創新始終是激勵我們在時代發展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動力。

正因此,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魄。

(六)北京申奧成功后有一張經典照片,兩輛相向而行的車上,手拿國旗的年輕人擊掌相慶。這樣的場景,曾引發多少人的共鳴與感慨。有句歌詞唱得好,“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對13億中國人而言,家國一體的中國夢,寄托著最深厚的情感。

國泰則民安,民富則國強。國和家的命運攸關,是中華民族漫長演進史中最為深刻的總結,國家興衰始終都在塑造個體命運中扮演了核心角色。正如有論者所言,在災難與輝煌的雙重變奏之中,一個個中國人的夢想從來離不開民族整體的際遇。個體的命運往往隨著歷史而流轉顛簸,無論大江大海還是一枝一葉。

新中國“站起來”,改革開放“富起來”,新世紀“強起來”,正是國家民族的強盛,讓人民的幸福有了堅實依托﹔中國夢的茁壯,使個人夢想有了廣闊空間。吃飽穿暖、下海經商、有車有房……個人夢想的日益豐富說明,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程中,唯有將個人之夢寄托於國家之夢、民族之夢,夢想才有成真的可能。

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個體夢想的實現,正是國家夢想實現的重要前提。在這個意義上,每一個人的奮斗努力,都是中國夢的組成部分。毛澤東同志曾說,“世界是我們的,做事要大家來”。面對各種利益關系調整所帶來的矛盾,面對思想觀念多元多樣的狀態,特別需要全體中華兒女以共同之理想,凝聚共同之力量,以共同之奮斗,追求共同之目標,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正因此,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是13億人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匯聚起來的力量。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