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任仲平:筑就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任仲平
2013年04月0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上世紀初,愛國學子隻能空自發出“奧運三問”,進步青年隻能在小說中暢想中國舉辦萬國博覽會,革命先行者也隻能在建國方略中規劃“進藏鐵路”。今天的中國,奧運夢、世博夢、青藏鐵路夢都已成真,更圓了前人難以想象的飛天夢、潛海夢、航母夢。當中國經濟躍升至世界第二,當中國崛起被國際媒體稱為“近年來最重要的全球變革”,深藏於中國人心中的民族復興之夢,終於不再是空中樓閣,而猶如地平線上跳動著的朝陽,噴薄而出。

有人說,一個國家處於上升期的標志之一,是這個國家開始打造她的“造夢”能力,她的國民開始自信地談論自己的夢想。對夢想的追逐,刻印下社會發展的腳步,也標注著歷史前行的軌跡。

60多年來,無論是白山黑水之間唱響《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工人,還是綠皮車上枕著蛇皮袋打盹的進城農民,中國夢不僅是國家夢、民族夢,更是億萬人民夢想的疊加。農業稅成為歷史,義務教育全免費,日漸公開透明的民主政治,覆蓋13億人的社保體系……今天的中國,流動社會讓人有更多上升機會,權利社會讓人有更多保障依靠,開放社會讓人有更多成功路徑,信息社會讓人有更多表達渠道,宏大的國家夢想在每個人的努力奮斗中、在時代的點滴進步中,慢慢生根。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上任,就把實現復興大業定為施政方向、把成就中國夢想當做未來願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成為億萬人民共同的追求。

(四)縱觀歷史,大國崛起的過程,無不伴隨著全體國民共同的期待與奮斗,由此鍛造出國家民族獨特的氣質與精神。幾百年前,一群歐洲大陸的失意者坐著“五月花號”來到新大陸,開啟了美國夢﹔去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式上,煙囪高聳、鐵水奔流的場景,講述了工業革命時代的英國夢。這樣的夢想,絕非一人一地一時的空想,而是回蕩在全體國民心中的共同旋律,也正因此才具有超越時空的能量,成為一個國家不斷前行的動力。

如今,中國夢正煥發出鼓舞人心的力量,激蕩起億萬人民的共鳴。人民日報評論員新春走基層,在湖南一個偏僻山鄉的農家門前,看到這樣一幅春聯:“雪梅映紅中國夢,紫燕銜綠萬家春”。一位旅美華僑寫下自己的心聲:“他邦夜夜家國夢,天涯朝朝總相思。”眾人爭說中國夢,同心共筑中國夢,正因為它觸動海內外中華兒女內心深處的集體意識,成為喚起億萬人民認同的最大公約數,激發了中華民族“團結如一人”的歸屬感和進取心。

這正是提出中國夢最為重大的現實意義。美國《新聞周刊》認為,中國夢會產生深遠影響,將“重振中國光輝史”。更有外國觀察家敏銳指出,這是“一個能在人們心中激起共鳴的目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強烈歷史責任感”。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