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本網獨家

為迎接黨的十八大,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推出新著《走向未來的中國與世界》,本網陸續選摘——

【第一篇】李忠杰:中國之路在漫漫長程中再次進發

2012年11月05日18: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本文摘自李忠杰新著《走向未來的中國與世界》第一章


      【第一篇】中國之路在漫漫長程中再次進發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中國在不停地跋涉,中國共產黨在不停地跋涉。

中國共產黨走過了90多年的歷程,新中國走過了60多年的歷程,改革開放走過了30多年的歷程。

歷史又來到了一個新的起點。今天的中國和世界,都將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再次進發。

承上啟下,繼往開來,我們不能不拓展視野,把思緒掃向過去,把眼光朝向未來。

回望過去,如何看待這90多年、60多年、30多年的成就、探索和經驗教訓?面對現實,如何看待當今社會生活中的各種困難、問題、任務和挑戰?

展望未來,10年、20年、40年……,如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繼續開創新的更加光輝的未來?

不同的人們、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和思考,也許會見仁見智。但如果按照馬克思主義的過程論思想,把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把我們將要繼續的一切,都當作一個不斷發展中的過程來看待,我們很可能會立即有一種登高望遠、豁然開朗的感覺,我們的思路也許能打得更開,許多復雜的問題也就可能變得不那麼復雜了。

一、一切的一切,都作為過程而存在

當年,恩格斯在《費爾巴哈論》裡面論述馬克思對黑格爾辯証法所作的變革的時候,曾經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體,而是過程的集合體,其中各個似乎穩定的事物同它們在我們頭腦中的思想映象及概念一樣都處在生成和滅亡的不斷變化中,在這種變化中,盡管有種種表面的偶然性,盡管有種種暫時的倒退,前進的發展終究會實現”。

恩格斯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基本思想”。在這種思想面前,“不存在任何最終的東西、絕對的東西、神聖的東西﹔它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暫時性﹔在它面前,除了生成和滅亡的不斷過程、無止境地由低級上升到高級的不斷過程,什麼都不存在。”

馬克思恩格斯的這一思想,精深博大。它告訴了我們什麼?

它告訴我們,整個世界,無論自然物質,還是人類自身﹔無論社會生活,還是意識觀念,說到底,都是作為一種過程而存在的。從誕生、發展,到成熟、鼎盛,再到衰落、消失。任何事物,無不經歷著這樣一個發展演化的過程。無數事物,其內涵、特點、生存的周期會有無數的差別,表現出不同的特點,但歸根結底,都是無數個發展演化的過程。一個過程在發展,另一個過程又在醞釀。一個過程完結了,另一個新的過程又接著開始。無數的過程相互交織,此伏彼起﹔無數的過程前后相繼,推陳出新。世界就在這無數過程的演化中,完成著無限的新陳代謝的生命運動。

這樣一個過程,從短暫的現時態來看,也許不很明晰。但如果從漫長的歷史眼光,甚至用天文學的眼光來看,一切就非常淺顯明白了。按照大爆炸理論,宇宙誕生在大約137±2億年前。而在50億年前,太陽系還是一團彌漫的緩慢轉動的氣體雲。至於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它在約47億年前誕生,由原始的太陽星雲分餾、坍縮、凝聚而形成。經過早期分異階段,地幔固結,原始地殼和大陸發育,形成大洋和大氣圈。45億年前,在受過無數的彗星和隕石撞擊之后,開始出現生命。而人類,根據目前的研究,大約出現在200多萬年之前。至於人類文明,出現的時間還不到1萬年。再從空間來說,宇宙的大小為120億-150億光年,由大約1000億個星系組成。不要說與宇宙相比,就是與太陽系相比,地球都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天體。

人類社會發展至今,從人類個體的眼光來看,似乎經歷了多麼漫長的時間,但從天文學的宏觀、宇觀角度來看,其實不就是微不足道的短短一瞬嗎!

連地球都並非永久,其他一切,包括人類、社會、國家、思想,更何來永久?一切的一切,都是一個過程!

所以,馬克思恩格斯的過程論思想,從根本上界定了世間一切事物的歷史方位,為我們在許許多多問題上解疑釋惑提供了科學的方法和依據。

既然一切都是過程,世界上就不可能有任何絕對的東西、永恆的東西、達於頂峰而至高無上的東西。對任何物質來說是如此,對任何社會和國家來說是如此,對任何政治力量來說也是如此,對任何思想理論來說當然也同樣如此。

在這樣一個無限發展的過程面前,我們有可為之處,也有不可為之處。

可為之處,在於可以發揮人類自身的主觀能動性,不斷由淺入深地認識事物、認識世界,積極主動地改造事物、改造世界,使外部世界朝著人類所需要和期望的方向發展,並盡可能地延長某些事物的生命周期。

不可為之處,在於我們無法追求任何終結的東西、最終的東西,也不可能守護任何固定不變的東西、停止在任何所謂至善至美的水准。一切都在發展變化之中,一切也需要不斷地發展變化。

所以,一個黨也好,一個國家也好,一個民族也好,我們所有的生命,不在於靜止,不在於停滯,不在於故步自封,不在於畏縮不前,而在於始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始終保持生命的動力和活力。

當然,過程論是與階段論結合在一起的。任何事物都是一個發展演化的過程,但在這過程變遷中,隨著事物的出現、發展、成熟,及至走向衰落,一般都會表現出一定的階段性來。在不同的階段上,事物的成熟程度,以及他們的特點,甚至在某些質的規定性上,是會有不同甚至很大差別的。從宏觀甚至宇觀的角度來看,這些特點和差別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但在現實中需要處理和解決這些問題時,就不能大而化之,忘記了它們的階段性。如果忽略了這種階段性,有時候會造成本質認定上的錯亂,有時候會造成階段區分上的混淆,在實踐中都會造成不應有的錯誤和損失。因此,當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過程論思想時,還必須同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階段論思想。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