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七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李捷(圖片來源:內蒙古師范大學)

相關閱讀:

張頤武:“中國夢”是當下中國對未來的期許

公方彬:道路自信,使中國夢具有正確的實現途徑

辛鳴:理論自信,使中國夢具有堅實的思想基礎

葉小文:制度自信,使中國夢具有堅定的政治保証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走“老路”必窮 走“西化路”必亂

《黨建》十位專家論:以強大的中國精神 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理想和追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經過艱辛探索,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歷史的結論,也是現實的必然﹔既指明了實現中國夢的方向,也彰顯了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性。

  道路選擇是實現中國夢的首要問題

道路選擇攸關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是實現中國夢的首要問題。道路選擇正確,民族復興、國家發展就會步入坦途,給人民帶來幸福和安康﹔道路選擇錯誤,民族復興、國家發展就會遭受挫折,給人民帶來痛苦和災難。

鴉片戰爭以降,面對積貧積弱的現實,魏源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洋務派開出了“中體西用”的藥方,孫中山先生喊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洋務運動、戊戌維新、辛亥革命等進行了謀求民族復興的不斷嘗試。但這些主張和實踐都未能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究其根本原因,在於民族復興道路選擇的偏差。歷史已經証明,不改變封建專制制度或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發展道路,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自覺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開始了民族復興道路的接力探索。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使我們贏得了國家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設了前提條件。新中國成立后開始的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重要基礎。但隨后社會主義建設出現偏差和失誤,又使中華民族偏離了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歷史再次昭示我們,選擇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至關重要。

改革開放之初,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具體形式、基本特征是什麼,並沒有系統完備的認識。經過30多年實踐探索與經驗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輪廓已經形成。黨的十七大報告首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概括,十八大報告對此作了進一步界定,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民主政治穩步推進,文化建設日益繁榮,社會保持穩定,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總體布局的高度,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新台階,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些成就的取得,關鍵在於選擇了立足中國國情、反映時代發展要求、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