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毫不動搖地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選擇了正確道路,就要堅定不移走下去。我們應堅定道路自信,不斷完善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自信是一種健康、積極的心理狀態,實現民族復興必須提升民族自信。20世紀30至40年代,中國知識界在探討民族復興問題時,特別強調民族自信力對於民族復興的重要意義。當今時代,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離不開民族自信。正因為如此,黨的十八大報告在強調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同時,要求全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凝聚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集體智慧,總結了人民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既超越了傳統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又超越了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獨特道路,為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開拓了新途徑,為人類文明發展開辟了新道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才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自信。

完善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十分艱巨,將遇到不少新矛盾、新問題。如果不能有效化解、從容應對這些矛盾和問題,就會延緩民族復興的進程。因此,應發揮全黨、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勇於創新、敢於突破,不斷完善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時,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在融入全球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汲取世界各國經驗,破解我國發展難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增添新的內容,使中華民族的復興在更大范圍內、更高程度上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認同。

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民族復興與道路選擇密切相關,道路選擇的折騰是對實現民族復興的最大傷害。回歸過去的發展模式,質疑改革開放的舉措和成就﹔或者照搬西方的發展道路,盲從西方的規范和價值,都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背離,都是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背離。隻有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毫不動搖堅持並持之以恆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如期實現。

(執筆:蔣 斌 陳金龍)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