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29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要求,是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是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現代化是整體的社會變遷,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以及人等各方面的全面發展和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涵與指向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是一致的、吻合的,隻有經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前提條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民族的事業,有賴於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發揮。肩負民族復興任務的主體,從整體而言是中華民族,從個體而言是每一個中國人。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變革、歷史前進的主要力量﹔沒有人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持,沒有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就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順應人民對經濟發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的期待,尊重人民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權益,充分體現了人民主體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成功,促進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障了人民基本權益的實現,人民親身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價值和魅力。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利於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提條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當今世界,人類向往和平、追求和平,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和平發展之路,既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和平發展既符合中國文化傳統,又反映當今時代訴求,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障。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