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處理好兩個關系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3月28日15: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

夏春濤 專欄

訪談新聞:

夏春濤:中美兩國“夢想”的四個本質區別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走“老路”必窮 走“西化路”必亂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需要堅定“三個自信”

夏春濤:把握三大契合點 形成“中國夢”的正能量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處理好兩個關系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萬鵬)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解讀“中國夢”,與網友一起暢談如何實現中國夢。夏春濤指出,隻要我們做到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繼續深化改革,堅定三種自信,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任何一種力量、沒有任何風險挑戰可以阻擋住13億中國人民邁向中國夢的步伐。

實現“中國夢” 外部壓力壓不垮我們

夏春濤指出,目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艱巨,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增多,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舉凡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做好任何一方面的工作,都不容易。一句話,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同時又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對於實現中國夢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我們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我們所面臨的壓力和考驗有來自外部的,也有來自內部的。我個人認為,外部的壓力壓不跨我們。西方一直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軟硬兼施,企圖使我國改旗易幟,或弱化、遏制我們。但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中央在這個問題上一直旗幟鮮明,全社會人心思治,所以西方很難得逞。

實現“中國夢” 處理好內部兩大關系

夏春濤談到,從國內來講,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難度很大,但是相信黨和政府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這個問題。回顧歷史,我們經歷了無數次的風險挑戰,但我們都挺住了,而且發展的越來越好。從根本上來講,關鍵取決於自己不要自亂陣腳。當務之急是解決好兩大問題,處理好兩大關系。

一是要解決好少數黨員干部的消極腐敗問題,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二是解決好貧富差距問題,處理好貧富關系,保持社會的和諧穩定。

黨的十八大提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內容的黨的思想路線的教育實踐活動。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央就出台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與群眾關系的八項規定。這可以看作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落實這項戰略任務的前奏。至於縮小貧富差距,中央一直很重視,採取了許多有力的措施,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改善民生。總之,隻要我們不自亂陣腳,隻要我們做到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繼續深化改革,堅定三種自信,把握機遇,埋頭苦干,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任何一種力量、沒有任何風險挑戰可以阻擋住13億中國人民奮力前進、邁向中國夢的步伐。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