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需要堅定“三個自信”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3月28日14: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

夏春濤 專欄

訪談新聞:

夏春濤:中美兩國“夢想”的四個本質區別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走“老路”必窮 走“西化路”必亂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需要堅定“三個自信”

夏春濤:把握三大契合點 形成“中國夢”的正能量

夏春濤:實現“中國夢”處理好兩個關系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記者 萬鵬)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解讀“中國夢”,與網友一起暢談如何實現中國夢。夏春濤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鮮明的特色,要實現“中國夢”,我們需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國道路”與“中國夢”內涵吻合

夏春濤指出,要實現中國夢必須堅定上述三種自信,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中國道路是我們的必然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發展目標就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和我們中國夢的內涵是完全吻合的。這條道路已經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成功,將來也必定會帶來更大的成功,這條路會越走越寬廣,它是我們實現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道路”有正確理論的指引

夏春濤認為,中國道路之所以正確關鍵在於有一個正確理論的指引,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系統地回答了當代中國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我們黨不斷地推進理論創新,同時努力地做到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使得我們這樣一個擁有數千萬黨員的大黨,擁有十幾億人口,眾多民族的發展中大國,有了科學、正確的行動指南和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我們能夠做到思想統一、步調一致,從而具有巨大的能量,具有旺盛的活力。做到這一點,確實很不簡單,這就是理論的威力和魅力。思想僵化,黨和國家就會失去活力。思想西化,黨和國家就會走上邪路,這兩者都會葬送我們的前途和事業。

“道路”與“理論”成果需“制度”來保障

夏春濤強調,我們的道路、理論這兩個層面的探索和實踐的成果,最終靠制度來落實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鮮明的特點和優勢,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讓13億人實現共同富裕,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構想和實踐。隻有在黨的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它才有可能提出來,並付諸實踐。當然,貧富差距這一問題現在我們解決得還不夠好,解決得不夠好不是因為我們制度不好,而是因為我們的制度還不夠完善,不夠完備,我們大方向是對的。所以,隻要繼續堅持和不斷地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有的問題都會逐步地得到解決。因此,實現中國夢必須要堅定這三種自信。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