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敬璉:中國怎樣重啟改革
2013年03月25日17:07   來源:鳳凰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比如政治改革問題,也可以從問題入手,找到他的體制性根源,再找到我們需要進行哪些改革,這是第一個線索。

  第二個線索就是歸類,按照體制領域歸類,比如財政、金融、國企、市場等等,把從問題導向找出來的改革項目,按照體制的領域進行歸類,最后進行梳理。列出清單以后進行梳理,制定出我們一個下一階段改革的總體方案。

  90年代改革用了一個概念,叫最小一攬子的改革方案,總體規劃看起來是一個從最小一攬子的改革方案,這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改革不單向突進,因為他是一個系統,這個系統各部分之間有一個互動的關系要協調,所以不能單向突進,要配套改革,叫一攬子。我們現在問題非常多,不可能四面出擊,在一個階段解決所有的問題,那麼,就要挑選出那些關系最緊密的改革項目,提出一個既是一攬子的、但他包含的內容都是最小的,這就是最小的一攬子。

  這種方案一方面要全社會的參與,再有一個,中央直屬統籌的機構把他編制出一個最一攬子的總體方案,然后在今年晚些時候能夠在中央會議上確認,有一個大體的藍圖可以在晚些的時候全面推出。

  但是這並不理想,有一些改革是跟其他的改革沒有最大的關聯性的,你就可以相繼隨時推出。比如前幾年,上海服務業營業稅改成增值稅,這對於服務業的發展是一個很重要的改革,他跟其他財稅方面的改革關系不那麼大,但是可以用一個臨時性的措施解決了,所以像上海這個方面的改革在去年開始實行以后,現在幾乎全國的城市都已經進行了。另外一個就是前年從深圳開始的,后來是廣東做的,就是民間組織無主管登記。像這樣的改革,跟其他改革沒有太大的關聯,隨時都可以直接成熟。

  我們第二步如果做到的,接著就是第三步了。每一步看起來都不容易,第二步可能比第一步還難,第三步比第二步更難,因為我們做好了一個大體的規劃,但是要落實這些改革措施不是那麼容易的。根本的原因就在於,過去這些年所謂特殊既得利益群體,是指靠權力來獲取利益的這樣一些人,這個群體在阻礙改革,因為改革會使他們喪失自己的權力和利益。因此,就需要有很強的執行力,打破這些障礙和阻力。當然這個需要所有公民積極參與,包括企業家們的積極參與,才能夠把這些方案落到實處。(文字來源:鳳凰財經,圖片來源: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網站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