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敬璉:中國怎樣重啟改革
2013年03月25日17:07   來源:鳳凰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中國下一步怎麼做?要有一個超脫於利益的高層權威機構,在大眾參與之下進行從上到下的所謂頂層設計

  所以我之后想講一下,我們下一步應該怎麼做?十八大以后大家都歡呼,十八大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就是宣布要進一步推進改革。但是宣布要進一步推進改革,只是重啟改革的第一步,問題在於落實,關鍵在於落實,問題在於要解決改什麼和怎麼改的問題。

  我們過去三十年的改革,有兩次大的推進:一次是1984年到1988年,就是80年代我們有一次大的推進;90年代又有一次大的推進。我去年年底出了一本書,叫《重啟改革議程》,這裡面有詳細的介紹。

  從這兩輪改革推進來看,每一次改革的大推進都必須完成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確定改革的目標;第二件事,要制訂重點改革的方案和改革的總體規劃;第三件事,要落實這些方案和規劃,要克服阻力,把各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

  我們目前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做好第二步。今年十二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2013年提出了六項工作要求,其中第六項,是要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點。這就是我剛才說的三步中間的第二步。

  90年代的改革是在1992年十四大確定了改革目標,到了1993的14屆三中全會,就制訂了總體方案——《關於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問題的決定》,規定了重點方面的改革方案,固定了他們之間的配合協調,整個是一個路線圖。

  中央對於今年的工作要求,在今年明確提出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大家應該在今年晚些時間,一般在10月、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能夠拿出總體方案路線圖。

  當然,需不需要設計總體方案路線圖呢?現在還是有意見的,我覺得中央決定要做這件事情,而且要求在今年拿出這個總體方案路線圖還是正確的。因為現在市場非常復雜,非常巨大,又很精巧的一個系統,這個大系統中包含著許多子系統。像我們在改革初期以為的那樣,當時有一種說法叫,無非就像過去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的時候,戰士們都自己打草鞋,打草鞋不需要設計,叫做草鞋無樣,邊打邊像。

  為什麼我們在列寧經濟時代搞建設的叫邊設計邊施工,這是不可能的,這麼復雜的一個系統,你這樣子零零散散各自去設計,最后建立起的這個系統是無法互連互通、無法協調運行的。而且各個地方,各個部門,都有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追求,如果沒有一個統一的總體規劃,各個部門,各個地區的設計往往是向自己的利益追尋,最后建立起來的體系就是一個大雜燴,無法正常運行。

  所以必須要有一個超脫於利益的高層權威機構,在大眾的支持參與之下來進行從上到下的所謂頂層設計,並且監督著規劃著執行。如果說我們要在今年10月,11月,能夠拿出這樣一個總體規劃的話,現在時間已經很緊迫了。所以說,在我們中國今年五四論壇開會的時候,我曾經呼吁中央趕快把工作班子建立起來。

  怎麼來進行這個總體規劃的制定呢?一方面要有中央直屬機構的統籌,同時要有社會各方面的參與。實際上,從前幾年開始,已經有許多研究機構在做這方面的研究,並且向中央提出關於改革的建議。

  我想工作可以這麼有兩個基本的線索:第一個線索,就是從問題入手分析,現在現實的突出矛盾入手,找尋造成這些矛盾的體制性根源,然后確定需要進行哪些方面的改革。每一個突出的社會問題,往往都是由許許多多、至少是若干個體制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通過從分析問題入手找到體制上的毛病,然后開出處方,進行改革,這是第一個線索。

  比如收入差別擴大的問題,過去主要考慮了再分配方面,實際不只是這個,從初次分配我們就存在很大的問題,初次分配上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跟我們經濟增長方式有關的,就是我們主要靠投資來支撐經濟的發展,所以投資比重越來越高,資本所有者的收入越來越高,資本所有者是誰呢?是中國,也可以是大企業,勞動者的收入所佔的比重就會相對降低,這是我們收入差別不能縮小的一個基礎。所以要改變收入差別擴大,不能光從再分配著手,還要從初次分配、從生產結構開始。也就是說,當我們能夠轉變增長方式,能夠使得我們的勞動者都成為有更多知識、有更多技術的勞動者,甚至成為專業人員,這個時候勞動佔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就會提高。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