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敬璉:中國怎樣重啟改革
2013年03月25日17:07   來源:鳳凰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二、到2011年,越來越多人認識到開倒車不是出路隻有改革才是出路

  2009、2010年,這時候社會矛盾變得非常激化,而這種開倒車的思想也可能達到最高的成就。但大致上,2011年,情況發生了一些變化,這個改變是怎麼發生的呢?

  一方面從本世紀以來,關於到底應該走向哪一個方向的問題,有很多討論、爭論、辯論,真理也就越辯越明,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開歷史的倒車不是出路,隻有改革才是出路。當然這是一種思想上理論上的結論,更重要的是實際生活中的教育,使我們認識到用開倒車的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雖然短期可能取得某些成效,但從中長期來看,造成的后果很嚴重。

  比如說溫州高鐵事故,高鐵事故本身和整個鐵路系統體制沒有直接關系,但這件事情引起了人們的思考。不要走市場化道路的人們,常常把高鐵建設取得的成績看成是強政府下發展經濟體制的一個突出表現。確實高鐵取得了很顯著、很亮麗的短期成績,而且中國確實需要高鐵建設。如果從短時期去看,應該是超級政企合一的鐵道部做出的偉大成績。但溫州撞車事件,引起了人們的思考,人們會全面考慮這個問題。中國需要進行高鐵建設,問題在於,用這樣一個超級政企合一的體制,用命令經濟的方式來進行建設,造成了很大的問題。第一是浪費,合並以后,這兩天正在討論,大概將近3萬億的債務最后落在誰的身上,因為這3萬億債務是不可能靠它本身賺回來的。另外就是裡面的貪污非常嚴重。

  有些地方用大量投資造成年均14%、15%的GDP,但這裡出現了大量債務,薄熙來主政的重慶是一個樣本,當他這個事情暴露以后,人們就會去考慮,用這樣一個體制,我們能不能夠真正實現民富,真正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

  所以十八大開會前,人們有了更冷靜的思考,到底中國向何處去,在這個問題上有了新的變化。十八次代表大會做出的決定,就是在中國到底向何處去的問題上,堅持要走改革開放以來改革的道路。

  十八大明確說,必須有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從經濟改革方面來說,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關鍵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圍發揮市場的資源和基礎性作用。在政治改革方面,要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要實現國家各項工作的法治。這是非常重要非常正確的。我們面臨的這些重大的經濟和社會難題,都隻有靠市場化的經濟改革和法制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才能夠解決。所以我說它是決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決定,我們大家現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怎麼保証十八大的決定能夠落到實處。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