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謝伏瞻: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學習《政府工作報告》的體會

謝伏瞻

2013年03月22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剛剛閉幕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溫家寶同志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這裡,談談學習的一些體會。

  輝煌成就  來之不易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以來的5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5年。我們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沖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十二五”規劃,我國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保障水平顯著提高,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高。我國經濟總量躍升到世界第二位﹔財政收入從5.1萬億元增加到11.7萬億元﹔累計新增城鎮就業5870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8%和9.9%﹔糧食產量實現“九連增”﹔重要領域改革取得新進展,開放型經濟達到新水平﹔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新成就﹔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奪取抗擊汶川特大地震、玉樹強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嚴重自然災害和災后恢復重建重大勝利。這些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標志著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又邁出新的堅實步伐。這是黨中央總攬全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艱苦奮斗的結果。

這5年,政府工作有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堅持搞好宏觀調控,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政府工作最突出的一個方面,就是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沖擊。一是見事早、判斷准、行動快。2008年年中,中央就及時把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從“雙防”調整為“一保一控”。9月國際經濟形勢急轉直下,又果斷把宏觀調控的著力點轉到防止經濟增速過快下滑上來,迅速推出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10項措施,全面實施一攬子計劃。這樣,我們才得以迅速扭轉經濟增速過快下滑的勢頭,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企穩回升。二是始終比較好地把握了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重點。2009年四季度就提出要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系﹔2010年四季度及時提出把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通過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很快遏制住一度出現的物價過快上漲勢頭﹔2011年四季度提出加強預調微調,並在去年5月明確提出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較好地實現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三是較好地處理了應對當前困難和促進長遠發展的關系。中央投資重點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生態環保、自主創新和災后重建,形成了一大批支撐未來發展的優質資產。四是較好地處理了興利與除弊的關系。我國財政赤字率和債務負擔率始終保持在安全水平,妥善處理了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公司債務,在貨幣政策運用上比較好地處理了穩增長、控物價和防風險之間的平衡。總體來看,這幾年的宏觀調控是成功的、有效的。

堅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調整成效明顯。政府工作始終貫穿轉方式、調結構、上水平的要求,堅持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著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取得十分明顯的成效。我國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高,消費結構加快升級,內需外需趨於均衡。產業結構加快升級,制造業規模居世界第一位,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服務業成為吸納就業的第一主體。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成效明顯,重點生態工程建設扎實推進。區域發展的協調性明顯增強,城鄉結構發生歷史性變化。

堅持把“三農”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農業基礎得到鞏固和加強。這5年是我國農業發展形勢最好、農村面貌變化最大、農民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之一。特別是糧食總產量連續6年穩定在萬億斤以上並逐年增加,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定躍上新台階。5年來中央財政“三農”投入累計4.47萬億元,初步形成了強農惠農富農政策體系,基本建立符合統籌城鄉發展要求的制度框架,拓寬了適合我國國情的農業農村發展道路。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