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道路
章傳家
2013年03月22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各族人民的偉大夢想。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圓好這個中國夢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明確把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正確道路,定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近日,他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歷史已經並將愈益昭示天下:在世界東方,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能夠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步步成為美好現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有效解決實現中國夢的政治統率問題

  在我們這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實現民族復興必然是極具挑戰性的歷史過程,解決好政治統率問題至關重要。一是,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水平極不平衡,歷史傳統又過於厚重,國情十分復雜而獨特,要把握和運用好實現民族復興的內在規律,其難度世所罕見。二是,我國歷來是小農經濟的汪洋大海,封建宗法殘余影響十分深廣,同時又有著在近代被西方列強分而治之一盤散沙的歷史背景,要形成和鞏固實現民族復興所必需的高度統一局面,其難度世所罕見。三是,我國作為后發追趕型大國,在加快推進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轉型過程中,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往往會以疊加方式集中顯現出來,要營造和保持實現民族復興所必需的和諧穩定環境,其難度世所罕見。四是,我國作為徹底擺脫舊殖民主義統治的獨立自主大國,歷來被西方壟斷資本勢力視為“異類”,尤其在發展過程中會不斷遭遇對方的遏制圖謀,要有效應對外來干擾、促成有利於實現民族復興的國際戰略態勢,其難度世所罕見。所有這些,都決定著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必須有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具備科學決策力、強大凝聚力、非凡整合力、卓越駕馭力的領導核心,來發揮政治統率作用。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優勢之一,就在於能夠有效解決這個問題。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確保黨對整個國家和社會生活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生俱來的一個內在規定。這個內在規定,深刻反映了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對其政治統率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同時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有著其他政治力量無可比擬的諸多特有優勢,包括以馬克思主義為科學指南的理論優勢,以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為精神支撐的政治優勢,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原則和制度的組織優勢,以密切聯系群眾為核心要義的作風優勢,以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為鮮明取向的治黨優勢,等等。憑借這些特有優勢,中國共產黨理所當然會成為中華民族復興的“主心骨”,能夠不斷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使民族復興偉業合乎規律地向前開進﹔能夠把全民族全社會高度凝聚起來,使民族復興偉業在統一穩定環境中向前邁進﹔能夠科學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使民族復興偉業在贏得戰略主動中向前挺進﹔能夠從容應對各種各樣風險挑戰,使民族復興偉業在化危為機中向前推進。由此可以看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實踐是最令人信服的。新時期以來,面對世界戰略格局的大變動、蘇聯東歐劇變的大波折、國際金融危機的大震蕩、人類社會發展的大轉型,以及國內經濟社會的大變革,奮發進取的中華民族能夠做到應對自如,以“風景這邊獨好”的神奇魅力跨越發展,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首先應當歸功於中國共產黨無與倫比的政治統率作用。前瞻未來,要開創推進中華民族復興偉業新局面,仍然有賴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把黨的政治統率作用最大限度發揮好。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