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道路
章傳家
2013年03月22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按照現代化總目標推動社會全面進步,能夠有效解決實現中國夢的價值願景問題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價值問題帶有終極意義。事實上,走向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能否真正形成領先世界的根本優勢,歸根結底將取決於它能否形成令人仰慕的價值優勢。今天我們舉國一致推進民族復興偉業,就其價值願景來說,決不是要回復中國古代盛世,因為這種古代盛世無論怎樣輝煌,都畢竟是同落后的社會生產力和封建專制主義相聯系的,都難免帶有無法克服的歷史局限性。當代中國人民是在自己選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而這條道路為其本質特性所規定,始終把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現代化總目標來加以實現﹔這個現代化總目標,理所當然成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價值願景。這個價值願景是前無古人的,它不僅是對中國古代盛世文明價值所曾達到歷史高度的總體性超越,也是對現代資本主義文明價值的歷史性超越。這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價值願景,對開拓民族復興偉業新境界,已經並將繼續產生著深刻影響。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歷史性貢獻,就在於堅持按照現代化總目標推動社會全面進步,把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價值願景真正貫徹到位。

  唯物史觀告訴我們,社會主義作為高於資本主義的先進社會,應當而且必須是注重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新型社會。在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內在本質出發,堅持把按照現代化總目標推動社會全面進步擺在全局位置,以戰略思路進行籌劃運作。這突出體現在:一是把落實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作為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戰略著力點。通過組織實施和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形成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立體化系統工程和全方位助力陣勢。二是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戰略著眼點。從創造有利於培養人、完善人、成就人的社會條件、社會環境和社會機制著眼,不斷拓展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思路和辦法,更好提升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質量和水平。三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戰略切入點。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同創建安康家園、幸福家園、美好家園放在一起來抓,不斷打開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新局面。正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上出手不凡,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價值願景得到了有效貫徹。

  值得指出的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價值願景,其核心是以人為本,說到底也就是為了使人民這個民族主體生活得更加幸福和美滿、更有尊嚴和價值。以人為本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取向,既是馬克思主義價值理想的根本所在,也是人類社會共同價值追求的集中體現。堅持以人為本的事業,是最得民心、最為壯麗、最有前途的正義事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以人為本價值願景越是得到深入貫徹,這個千秋偉業就越是深切地同人民大眾美好願望相契合、同人類文明發展趨勢相貫通,就越是具有不可限度的遠大前程。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