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道路
章傳家
2013年03月22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尊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能夠有效解決實現中國夢的依靠力量問題

  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是空前艱巨的宏偉事業,始終需要全體人民來共同擔當。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我們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偉大復興,從一定意義來講,它是以世界文明發展制高點為參照系的。在近代以前的某些時期,由於國內戰亂和分裂等緣故,中華文明也曾出現過衰微景象,但它總體上始終是在相對領先的高位運行,一直為周邊甚至遙遠地區眾多民族所欽慕向往。然而到了近代,以農耕文明為內核的中華古老文明,在外來與之交鋒的西方工業文明面前,形成了無力回天的總體性時代落差,導致整個民族陷入任人宰割的苦難深淵,甚至瀕臨亡國滅種之災,被遠隔萬裡的馬克思慨嘆為“奇異的悲歌”。對當代中華兒女來說,實現民族復興,就是意味著在我們這個人口遠遠超過世界上諸多發達國家人口之和的農業大國,既要抓緊完成發達國家早在一兩個世紀前就已完成了的工業化任務,又要迎頭趕上並超過發達國家正在領跑的信息化浪潮。顯然,這是迄今為止最浩大最艱難的社會歷史工程,完全有賴於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協力為之奮斗。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突出優越性,就在於始終高揚人民的旗幟,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好實現民族復興的依靠力量問題。

  人民群眾作為中華民族的主體,是實現民族復興的根本力量。堅持尊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極大地煥發人民群眾投身民族復興偉業的創造熱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質。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終著眼實現維護和發展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把實現民族復興與謀求人民福祉統一起來,使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復興偉業的直接受益者,為民族復興出力流汗就是為自己創造幸福生活。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發展人民民主,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對公共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和監督權,努力把實現民族復興與尊重民主權益統一起來,使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復興偉業的主人翁,為民族復興貢獻才智就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把人民群眾當作“上帝”加以尊崇,必然會激勵他們自覺站在主人翁的立場上,將個人前途命運同整個民族前途命運融為一體,以不斷高漲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民族復興偉業又好又快向前發展。

  毫無疑義,堅持尊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始終是弘揚愛國精神、實現民族復興的最扎實最有效的全民力量總動員。愛國,是一種責任擔當。而以國家主人姿態承領的愛國責任擔當,往往是最自覺、最積極、最熱誠、最給力的責任擔當。對人民群眾來說,他們越是有了自己身為國家主人的“角色”認同感,其對民族復興偉業的擔當就越出色。如今,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戰略棋局上,重大方針政策的出台和貫徹,重大改革舉措的形成和推廣,重大民生工程的實施和完成,無不凝結著廣大民眾以主人姿態擔當民族復興偉業的奮斗、創造和奉獻,無不與尊重人民群眾歷史主體地位密切相關。新形勢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入做好尊重人民群眾歷史主體地位這篇大文章,必將使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獲得更為強勁的正能量。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