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實現中國夢的偉大道路
章傳家
2013年03月22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能夠有效解決實現中國夢的國際形象問題

  中華民族是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一員,同整個世界有著不可分割的密切聯系。實現中華民族復興,意味著不斷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客觀上必然要對當今世界以及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產生重要影響。在此過程中,中華民族以什麼樣的國際形象展現於世界舞台,這是舉世矚目的一個大問題,既關系國內大局,也關系國際大局。在世界近代史上,一些大國崛起都曾伴隨著對外擴張、掠奪甚至戰爭,他們在為自己創造財富和榮耀的同時,也給其他國家和民族造成極大痛苦和災難,此類教訓應引以為戒。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協和萬邦”的優良歷史傳統,決定了我們民族絕不願意把犧牲其他民族利益作為自己復興的代價。況且,在我們這個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任何民族都無法再走那種靠奉行弱肉強食達到崛起的老路﹔相反,隻有堅持和平發展,與世為善、以鄰為伴,才能為自身崛起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和發展機遇。因此,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更有必要大力弘揚世代傳承的“和合”品格,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卓越風范,向世界充分展示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的國際形象。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世界意義的一大亮點,也恰恰在於能夠正確有效地把這個問題解決好。

  堅持愛國主義與國際主義的辯証統一,把中國人民利益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始終不渝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於本質屬性的一個必然選擇。由此出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貫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倡導和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強權政治和武力威脅,既不屈服於外來壓力,也絕不擴張和稱霸﹔一貫堅持實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通過尋求擴大與世界各方利益匯合點,將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緊密聯系起來,既重視把世界的機遇變為中國的機遇,又重視把中國的機遇變為世界的機遇﹔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拓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努力形成和發展不同類型的雙邊或多邊伙伴關系,以利於聯手維護共同正當權益,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一貫堅持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按照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精神,力促國際關系民主化,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增進人類社會福祉。正因為這樣,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良好國際形象得到了有力展示。

  形象就是聲譽,形象就是魅力。這些年來,在世界力量大分化大重組、國際體系大演變大調整的時代背景下,發展對華關系能夠日趨成為世界各國政策主流,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和影響力能夠不斷擴大,“中國聲音”在世界輿論中能夠愈加得到贊同,這一切,與當代中國成功展示了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良好國際形象是分不開的。可以堅信,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隨著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良好國際形象展示力度不斷增大,這一歷史偉業必將在國際社會獲得更為廣泛的認同和贊譽,必將進一步譜寫造福中華、惠及人類的輝煌歷史篇章。

  (作者系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領導小組副組長)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