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光明專論:從中國道路到中國夢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陳晉
2013年03月19日10:1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為了13億人的中國夢——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

李克強總理等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一)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深刻闡釋,無疑道出了當代中國最耀眼的時代主題。

(二)中國道路,一頭連接著國情,一頭連接著理想。人們對道路的探索和選擇,不會是隨意而為,道路更不會憑空而來。它承載著過去,也標示著未來。中國道路反映了中國人現實的共同利益,也凝聚著中國人的共同理想和目標。這就是中國夢。

(三)中國道路是什麼?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具有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從形態構成講,它是實現途徑、理論指導和制度保証三種形態在實踐中的有機統一。從宏觀規定講,中國道路的形成和發展,有其總依據、總布局和總任務。從基本要求講,中國道路有8個方面必須堅持的內容。從實踐領域講,中國道路是一個體系,由各個領域和不同方面、不同層面的若干具體道路組成。

(四)中國道路的開創和發展,直接源於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實踐和理論創新。如果不准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如果不推進改革開放這個偉大實踐,如果不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根本目標,就不可能有中國道路。中國道路有其明確的實踐基礎,即我們常說的“改革開放”﹔有其明確的主題內涵,即我們常說的“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有其明確的開創發展過程,即在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的“成功開創”、兩個世紀之交的“成功推進”和新世紀新階段的“成功堅持和發展”。

(五)中國道路是近代以來拯救和發展中國的先進道路逐步演進的歷史成果。開創中國道路之前,歷史不會是一片空白,道路總會有“源頭”征兆。說中國道路其來有自,是指它有著歷史的承續和承載,是在前人探索的道路基礎上開創出來的。黨的十五大把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並列為20世紀中國的3位偉人,他們的特殊貢獻,恰恰在於分別在各自不同的歷史條件下,為拯救和發展中國,卓有成效地實踐和探索了先進道路。從三民主義道路到新民主主義道路,從新民主主義道路到社會主義道路,從實踐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3位偉人都是從前一代人那裡汲取了經驗智慧,並且看到了前一條道路的不足,而后創新發展,實現歷史性的飛躍。說中國道路是幾代人“奮斗、創造和積累的根本成就”,真實含義即在於此。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陳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