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光明專論:從中國道路到中國夢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陳晉
2013年03月19日10:18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七)中國道路的本質靈魂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繼承和發展。沒有主義,或者這個主義不科學,道路就沒有靈魂。中國道路,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說中國道路其來有自,很重要的一點,是因為它的本質屬性和基本原則有其思想來源,有其傳承的“道統”。

社會主義思潮誕生以來,人們對它的實踐探索,經歷了好幾個時間段。其中的“道”,就是內容邏輯,主要指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所謂“統”,就是歷史發展過程,主要指科學社會主義在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這幾個階段的形成發展和具體化。正是從“道統”的角度,我們黨一直強調,中國道路的理論體系,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是與時俱進的發展。

毛澤東曾經說過,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國就改變了方向”。改變了方向,是因為樹立了社會主義這個新方向。中國道路,就是沿著社會主義這個新方向不斷前進的結果。從實踐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到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飛躍中,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沒有變。改革開放不是對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推倒重來,而是一個辯証發展、螺旋式上升的過程,是在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上,認識更清楚了,而且越來越清楚,實踐上更有成效了,而且成效越來越明顯。不論中國道路怎麼發展,都是更好地做到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

(八)中國道路到哪裡去?擁抱中國夢!中國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歷史是一條通道,現實由此而來。弄清楚中國道路從哪裡來,正確理解中國道路的“前世今生”和歷史邏輯,不僅有益於我們正確把握中國道路形成和發展規律,更讓人明白,它始終是承載著中國夢前進的。因為中國夢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近代以來不懈奮斗的中國人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九)什麼是中國夢?從根本上說來,中國夢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具體說來,中國夢就是現代化之夢,社會主義之夢,民族復興之夢。這三個含義,在十八大報告中表述得很清楚。中國道路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道路的現狀是:已經“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中國道路的前景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中國夢的三種含義裡,現代化是形態,社會主義是靈魂,民族復興是主體。

(十)為了尋夢,就必須尋路。中國道路從來連接著中國夢,中國夢本就是中國道路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國夢是近代中國積貧積弱的處境刺激出來的。沒有衰落的低谷,就沒有在沉淪中崛起的夢想。負責任地構想未來,必然解決走什麼路,才可能接近和實現夢想的問題。在更多的情況下,夢想未來、提出目標比較容易,選擇走什麼路反倒艱難萬分,往往要經過曲曲折折的實踐探索,才可能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反過來說,道路總是承載著信仰,沒有崇高信仰的道路,很容易滑向機會主義,終難走出一片光明的天地。一個簡單的邏輯是:“夢”不同,“路”必不同﹔“路”不同,“夢”亦將不同。隻有“路”和“夢”的緊密結合,才會使“夢”深刻地承載歷史,讓“路”正確地對接未來。說中國道路寄托著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就是這個意思。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陳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