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一)
鄭功成:體制性問題阻礙改革“紅利” 政府面臨“三大改革”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3年03月05日13: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解讀報告(二):鄭功成:養老金雙軌制是嚴重不公 坐而空談不如起而行

解讀報告(三):賀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直面兩大問題

解讀報告(四):賀鏗:房地產調控除了行政和法律手段 更需經濟手段

解讀報告(五):鄭功成:國民財富分配格局應更多地傾向勞動者

解讀報告(六):鄭功成:收入分配改革目標路徑已清晰 還需有力措施

解讀報告(七):賀鏗:2013年擬安排赤字增加4000億是合理的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 萬鵬)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今日召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了本屆政府的最后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人民網邀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主任鄭功成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解讀政府工作報告”為題與網友在線交流。他指出,體制性障礙已經構成了深化各項事業改革、獲得改革“紅利”的最大障礙性因素,因此要切實推進政企、政資、政事、政社分開,要重塑國家治理結構。

《政府工作報告》最鮮明的特點和亮點有哪些?

鄭功成:與往年相似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仍然保持了改革開放、民生改善、持續發展的主題,不同的是,它不僅僅是對過去一年政府工作的總結,而是對這一屆政府過去五年工作的總結性回顧和對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與建議,因為這次人大涉及政府換屆,所以工作部署是以建議的方式提出的。

過去五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

一是經濟實力大為增強,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快速向第一經濟體靠近。

二是經濟發展質量開始上升,如消費趨向旺盛,內需成為對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因素,“三農”問題從根本上得到緩解,開放型經濟取得新突破,如出口已經躍居世界第一,對外投資擴張,我國已經躋身對外投資大國行列,這些表明了經濟發展質量穩步提升。

三是社會保障制度建設取得了歷史性進展,普惠全民的願景逐步實現。

四是城鄉結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城鎮化率超過50%並繼續攀升,工業社會真正到來。

五是民生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包括居民收入增長加快,城鄉差距開始縮小,社會保障已經從選擇性制度安排發展到普惠性制度安排,保障性住房大規模推進,醫療衛生事業快速發展,財政性教育經費達到了佔GDP4%的目標,等等。

今年政府工作面臨哪些突出問題,如何統籌解決?

鄭功成:政府工作報告沒有回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我注意到,在總理的報告中間,用了很大一段篇幅來談現在的矛盾和問題。有的是用“依然突出”、“問題並存”、“差距較大”、“障礙較多”這樣的詞匯,有的則使用了“有所加劇”、“日趨尖銳”、“明顯增多”、“易發多發”這樣的詞匯。而且這段表達反映了我們確實已經進入了改革的深水區,也是一個矛盾的集中爆發期。許多需要改革的其實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但是,今年仍然值得我們期待。

我個人認為最值得期待的有三個方面:

一是推進新型城鎮化,這是攸關現代化建設與能夠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也是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矛盾、城鄉差距,市民與農民工利益失衡格局等許多問題逐漸緩解的一個正確取向。

二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我認為這是深化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我們國家當前的格局是一個利益失衡的格局,居民收入低、群體差距大、分配秩序不規范,是當前收入分配領域中存在的三大嚴重問題,也是一切社會矛盾的深刻根源。國家應當通過深化收入分配的改革,來發出強烈的信號。這就是要從鼓勵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漸地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時代。

三是期望啟動新一輪體制改革,因為現在各項改革的復雜性與艱難性,其實都與體制改革還沒有到位是密切相關的,所以,體制性障礙已經構成了深化各項事業改革、獲得改革“紅利”的最大障礙性因素,因此,我完全贊成要切實推進政企、政資、政事、政社分開,要重塑國家治理結構。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