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學習文選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誰會成為未來的農場主

人民網記者  周小苑

2013年02月2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家庭農場首現今年“一號文件”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對“職業農民”還得扶一把

中央一號文件亮點解析:誰會成為未來的農場主

□ 按照新的發展思路,中國農業的經營主體未來將不再是農民,而是規模化、專業化經營的家庭農場和專業大戶。專家認為,現代農業很重要的特征是企業化的經營,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土地生產率,通過引入社會資金,培育新型的農業投資經營主體,發展集約型的現代化農業。隨著規模農業效益的顯現,將會有越來越多種田能手、農業技術人員、農村合作組織管理者回流田間地頭,成為農場主,此外,大學生、都市白領、企業家也有望加盟農場主陣營。

【種5畝地不如打1月工】

近年來,隨著農民依托土地收入的份額下降,農民對土地的觀念發生了重大變化,以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為代表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各地蓬勃涌現。據農業部統計,截至2011年底,全國100畝以上的種糧大戶目前至少有47.84萬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1萬多家;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全國依法登記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到60萬家。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杜志雄表示,在不少地區,農業經營主體由家庭佔主導的格局向多重主體變革的變化,農業經營主體分化和多樣化,特別是新型多樣化的主體往往伴隨著農業經營規模的擴大,農業正由自耕農模式向租地經營模式轉變。

為什麼農民未來不再是農業經營的主體呢?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張曉山認為,因為農民種地不掙錢,這裡面有價格問題、成本問題、流通體制問題,但是根本的問題是農業勞動生產率太低。按照第二次農業普查結果,現在平均每個農業生產經營戶隻能經營9畝地,農業從業人員隻能經營5.2畝地。即使1畝地純收益500元,一個農業從業人員從5畝地上拿到的純收益,就不抵他在外面打一個月的工。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