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学习文选

分散种植效益低 规模经营增收快

中央一号文件亮点解析:家庭农场首现今年“一号文件”

人民网记者  罗  兰

2013年02月2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央一号文件亮点解析:家庭农场首现今年“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亮点解析:对“职业农民”还得扶一把

中央一号文件亮点解析:谁会成为未来的农场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新概念。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专家指出,发展家庭农场可以解决当前农业经营规模小、效益低的问题,有助于农业生产走向市场化、专业化和规模化,有利于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小耕作难有大效益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解释说,所谓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展家庭农场,旨在解决中国农村家庭承包存在的分散经营、资源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我国长期历史形成一种家庭的小面积的耕作,这种小面积的耕作形不成大规模的种植效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示,小面积的小规模种粮经营方式不适应我国未来的发展。所以我国必须走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实现的道路,就是种粮方面要实行大规模经营,使很少的人可以种很大面积的粮食。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