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何如此重要
張國祚
2013年02月16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什麼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需把握的四個問題

拓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思路和視野

顏曉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四個層次含義要求,均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對於當代中國來說,確實是興國之魂,確實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確實決定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其所以如此重要,是由其四層內涵要求決定的。

  馬克思主義沒有過時,依然具有鮮明的科學真理性

這就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依據。其針對的是改革開放以來“馬克思主義信仰危機”。如果馬克思主義“過時了”,不再是科學真理,為什麼要堅持以它為指導?科學真理性是要靠實踐來証明的,因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從19世紀中葉到20世紀初,中國飽受西方列強的侵略、掠奪、瓜分和凌辱。從1842年到1912年中國被迫同西方簽訂了40多個不平等條約,包括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的條約。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在國際上沒有任何地位和尊嚴,被人稱為“東亞病夫”、“一盤散沙”,許多人擔心20世紀中國會亡國滅族。一些志士仁人積極探索、尋求救國之道 。在各種理論的比較、碰撞、論辯中,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終於凸現出來。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馬克思主義一經傳入中國並被中國共產黨所掌握,就成為改變中華民族和中國歷史命運的銳利武器。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不斷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兩大理論成果,才使中華民族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使中國人民揚眉吐氣站了起來,又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並實行改革開放,繼而使中國人民富了起來﹔中國不但沒有亡國滅族,反而成為舉足輕重的世界大國,看見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中華民族近現代以來的歷史實踐雄辯地証明,馬克思主義對於中國來說就是科學真理。

從世界范圍來看,任何真理都是具體的相對的。如果一些政黨或者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或者背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從而導致亡黨亡國,那麼,失敗的不是馬克思主義,而是這些政黨本身。蘇聯解體十年后英國路透社在全球范圍內進行過一次“千年思想家評選”,結果馬克思依然高居榜首。難道這不也在一定程度上昭示著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並未因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而失去光芒嗎?

  比較的結果是客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好

這就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的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究竟好不好?我們大家都生在其中、長在其中、干在其中、看在其中、思考在其中,也耳聞目睹現實中一些不好的現象,難免產生一些思想困惑。但是,我們看問題要學會看大局、看總體、看發展態勢,要善於把當代中國放在歷史發展的長過程中進行比較,這樣所得出的結論才能是比較客觀公正的。通過比較,我們會深切感受到“三個從來沒有”。

一是從19世紀中葉到現在,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富足,人民的生活像現在這樣安好。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建設日新月異,社會財富迅速積累,人居環境明顯改善。盡管還沒有實現共同富裕,但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人民衣食住行用的品質提高之快,前所未有,令國人極為欣慰,令世界非常驚嘆。

二是從19世紀中葉到現在,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人民享有這麼多自由民主的權利。看看一些研討會,什麼觀點都可以講,而且不會因言獲罪。看看一些茶余飯后的閑談,什麼色彩的“段子”都有,什麼人和事都可調侃﹔當然,應該清醒意識到,有些“段子”是對主流意識形態的消解,應當進行積極正面的引導。這些都從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我們政治環境的寬鬆和民主。

三是從19世紀中葉到現在,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在國際上具有如此崇高的地位。美國把戰略中心移到亞太,盡管它嘴上說“中國不是威脅”,這“不是針對中國”,但是全世界都看得明明白白,美國這種調整戰略中心或“再平衡戰略”就是針對中國的。因為美國認為中國發展太快了,已對它構成挑戰,它不得不防了。為什麼它嘴上不認賬,還是因為中國變強大了,它不想把美中關系搞得太僵。

中國現在確實還存在很多問題。但這些問題的解決,不能指望從別的地方借來、搬來個什麼“主義”,而隻能堅定不移地沿著30多年艱辛探索走出的、基本符合中國國情的、被實踐証明是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隻要全黨、全國人民不斷豐富完善這條道路,我們所面臨的矛盾和問題都會逐步解決。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