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顏曉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
2012年12月17日08:48   來源:天津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在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任務要求中,明確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來將這一戰略任務引向深入的重要舉措,是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大進展,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凝聚力量、達成共識、提升價值的有效途徑。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國家、社會及其人民普遍信奉、追求、恪守的基本價值理念和規范,是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我國封建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可以說是“仁、義、禮、智、信”,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可以說是“自由、平等、博愛”。我們黨90多年來建立、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歷程,同時也是提出和豐富、推廣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黨的七大就明確提出“將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和富強的新國家”,新國家追求的發展目標包含著新國家的核心價值觀。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過程中,一直在努力提煉、概括全民族全社會統一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六大特別是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要內容以來,更是把進一步明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范疇的任務,提到了重要位置。

  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多方面重大意義,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要求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無論是指導理論、共同理想,還是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榮辱觀念,都包含著共同的基本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是貫通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確定核心價值觀就能夠使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有了更為集中的價值基礎、目標和導向,就能夠使核心價值體系有了更為凝練的價值內涵、符號和表達。黨的指導理論揭示了社會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社會主義的發展目標既是歷史趨向也是價值趨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代表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理想信念既是人民主體的利益需求也是價值需求﹔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凝結著民族的血脈和時代的精華,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既是精神導向也是價值導向﹔社會主義榮辱觀概括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范,這些道德規范既是公民道德准則也是社會價值准則。“三個倡導”的提出,概括了國家、社會、公民層面的核心價值觀,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范疇,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價值本質,是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成果。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根本上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關系的價值反映,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的價值表現,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相一致、相協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凝練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國家目標,也是全社會和全體中國人的價值追求,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的使命要求,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馬克思主義的社會理想,也是社會主義的價值理想,體現了人類社會普遍追求的精神價值,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創新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公民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公民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反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公眾取向。“三個倡導”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及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民族性、時代性、人民性的統一。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要以“三個倡導”為基本價值取向,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通於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各方面和全過程,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價值標識和精神引領。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基本價值依據,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理論、理想、精神和道德支持,二者相得益彰、相互促進。

(責編:秦華、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