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國家統計局: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數

人民網記者  朱劍紅

2013年02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蔡華偉

原題: 國家統計局有關人員詳解過程 基尼系數這樣測算(深閱讀)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03至2012年全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引起了各方熱議。數據顯示,10年間我國基尼系數一直維持在0.4以上,2008年達到0.491的高點,此后逐步回落至2012年的0.474。

2月1日,針對各方關注的基尼系數測算過程,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萍萍撰文詳細介紹了基礎數據、方法和步驟。

全國有14萬戶調查樣本

調查隊分布於每個地級以上城市及約1/3縣

根據各國通行做法,國家統計局使用全國城鄉住戶收支抽樣調查數據作為計算基尼系數的基礎。

王萍萍介紹,2012年12月前,全國城鄉住戶收支調查共有14萬戶調查樣本。其中,農村住戶調查樣本7.4萬戶,分布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896個縣﹔城鎮住戶調查樣本6.6萬戶,分布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76個市、縣。收支調查結果對全國和分省、分城鄉具有代表性。

全國城鄉住戶調查主要由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系統實施。國家直屬調查隊分布於每個地級以上城市以及約1/3的縣。在每個抽中調查村都聘請一名輔助調查員,定期訪問、指導調查戶記賬,幫助文盲戶記賬。城鎮調查戶的日常訪問工作則主要由市、縣調查人員承擔。所有記賬和訪問調查得到的原始數據由市縣級國家調查隊編碼錄入審核后直接上報,由國家統計局直接匯總出全國和分省的收支數據。國家統計局每個季度電話隨機直接回訪6000個左右的調查戶。同時,還通過實地抽查回訪等方法嚴格控制數據質量。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